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音樂教師楊穎:

讓職校學生遇見生命中的真善美

2022年09月23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走進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的音樂課堂,一番熱鬧的景象呈現在眼前——學生打開手機邊聽發聲示范、邊開嗓“練聲”,在手機伴奏下一起合唱。

音樂課是學校美育課程之一,楊穎作為教學團隊負責人,帶領團隊教師充分挖掘音樂與建筑藝術類專業內在聯系,打造了“融音律於建筑”的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音樂教學特色,豐富了“歌聲建院”校園文化內涵,助力職校生健全人格、全面發展。

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音樂教師楊穎。

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音樂教師楊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楊穎得到了學生的愛戴和學院內外的一致肯定,多次獲得“優秀共產黨員”“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五先進一滿意’教學先進崗”等榮譽。2019年,楊穎榮獲“全國優秀教師”。2022年,楊穎當選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代表。

求真:因材施教 鼓勵學生追求夢想

教育教學不能僅僅局限在知識和技能層面,楊穎堅信愛才是教育的真諦。她在一線教師崗位上辛勤耕耘16年,將教師育人為本的職業精神和藝術工作者的專業精神滲透到教學中,向學生傳遞真善美的教育理念,培養學生藝術品質,鼓勵他們追求夢想。

楊穎正在給學生們上課。

楊穎正在給學生們上課。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室內設計3班胡馨月遇到楊穎老師后,在她的悉心指導下圓了自己的“指揮夢”。有一次,胡馨月和同學聊到自己曾在高中參加學校合唱比賽的總指揮選拔,但是很遺憾被淘汰了。楊穎得知此事后記在了心上,此后,在上音樂鑒賞課時特意觀察胡馨月,發現她的節奏、樂感方面比較突出。從指揮手勢到音律音調的把握,楊穎耐心教她如何調動演唱者的情緒、讓不同聲部演唱者密切配合,展現出音樂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后,胡馨月在和其他同學競爭音樂指揮時脫穎而出。

2018年,楊穎以作品《悟和聲之美 育鑒賞之能—合唱賞析》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師教學能力比賽,胡馨月擔任音樂指揮,她也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參加國家級比賽的資格。最終,他們獲得了一等獎。

“如果還能重來,我想從小時候就學習指揮。”胡馨月說,音樂讓她心情放鬆、熱愛生活,成為她長期的業余愛好。 

存善:從感恩父母到熱愛祖國   

從《感恩的心》到《時間都去哪兒了》再到《祝福祖國》,楊穎將這一連串感恩的歌曲編輯成一件音樂作品《悟和聲之美 育鑒賞之能》,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地給學生授課,挖掘教學“思政元素”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實現“揚文化、承國學、強國音”的目標。

楊穎帶領團隊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並獲獎。

楊穎帶領團隊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並獲獎。

2018年,楊穎和她的教學團隊帶著學生以這件音樂作品先后參加了2018年全省、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師教學能力比賽,她們以總評分第一的優異成績先后奪得全省、全國一等獎。

“我的音樂基礎不太好,但聽音樂鑒賞課上的歌,好像唱進了我的心裡。”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2018級工程造價專業4班楊安琴說。

在帶領同學們品味國內外音樂大師的成長故事和代表作的魅力時,楊穎給學生們傳遞了理想和信念,夢想和追求,潛移默化培育他們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

音樂中還蘊含著合作、協調與和諧。楊穎讓學生去體驗與領會一個音樂團隊中團結協作的精神與力量之所在,培養大學生對他人負責、對團隊負責的意識,養成與他人溝通合作的良好習慣,從而升華對集體主義精神的認同。

音樂中更蘊含著尊重、秩序和禮儀。楊穎在音樂鑒賞教學中不斷地讓學生通過遵循音樂的這些規則和要求,引導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遵規守矩、崇尚禮儀,於潤物無聲中實現育人目標。

賞美:創建“建筑韻律融音樂之美”特色教學模式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說過:“音樂是流動的建筑,而建筑是凝固的音樂”。音樂的韻律美與建筑的結構美是相通的,都具有藝術美感。

陳艷紅是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新型建筑材料專業2班學生。她說專業課老師有一次要求運用點線平面正投影圖的特征繪制建筑物的構造圖,她的耳畔似乎響起了古箏名曲《漢宮秋月》,曲調婉轉悠揚。后來,她在制圖時也聽聽一些輕音樂,這使她能夠靜下心來,她發現音樂已經進入了她的生活、學習中,而這是與給她上音樂鑒賞課的楊穎老師分不開的。

楊穎與學生們合影。

楊穎與學生們合影。

作為貴州省首家在建筑類各專業普遍開設“音樂鑒賞”課程的學校,楊穎的“音樂鑒賞”課程教學團隊創新性地根據音樂與建筑的藝術關聯特點,充分挖掘音樂與建筑的藝術內在聯系,“將建筑之美融入音樂課堂,在音樂教學中植入建筑元素”,創造性的把“流動的建筑——音樂”和“凝固的音樂——建筑”兩個學習項目植入“音樂鑒賞”課程標准,打造了“建筑韻律融音樂之美”的貴州建設職院音樂教學“412”特色教學模式,以及針對音樂“弱基礎”學情特點的“1遞進2強調2堅持”教學理念,強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

針對“音樂弱基礎”學情,楊穎和她的教學團隊確立了“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的遞進學習設計,增強學生學習音樂的自信心和積極性﹔強調真正“讓學習發生在學生身上”,強調“學生在做中學、老師在學生做中教”,激發學生學習動力。堅持“普遍贊美與鼓勵”, 堅持“適度提醒與示范”,在解決學生“耳難聽、口難開、手難動”等問題的同時,融洽師生關系、助力教學互信,營造親切、和諧、生機勃勃的課堂教學氛圍。

“如果說我的專業課是黑白色的,那麼每周的音樂課就是彩色的。”貴州建設職業技術學院2017級工程造價專業2班楊娜畢業快兩年了,每次提到楊穎都會稱贊有加。

楊娜說上音樂鑒賞課對激發她的創造力、想象力有幫助,使她在專業課程學習時更加專注。“現在我對歌詞的理解加深了,對唱法有了更多了解,使我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楊娜說。

為了加強教學團隊建設,楊穎還建立了“教研3W”制度,始終強調“三問”,即:一問學生,學到了什麼,老師准備的內容是否有助於激發學習興趣及專業設計靈感?二問團隊成員,是否讓“學生在做中學、老師在學生做中教”?教學中學生動手張口了嗎?三問自己,學習活動有沒有真正“發生在學生身上”?教學目標實現了嗎?通過問課反思,不斷找到教學的閃光點、失誤點、發展點、疑惑點,持續提高教學團隊的教學能力。

2021年,楊穎老師牽頭建設的“音樂鑒賞”課程成功申報省級“精品開放課程”﹔同年,楊穎入選“第二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2022年,她作為主持人的“音樂鑒賞課程創新與實踐”教學改革成果榮獲2021年貴州省職業教育教學改革成果特等獎﹔她主持的“文化藝術職業教育和旅游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雙師型’師資培養扶持項目”成功獲國家文旅部立項。(圖/文 張雪)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