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遵義:邊陲小鎮的戰“疫”記事

2022年09月21日16:08 |
小字號

9月19日,清晨,遵義西部小鎮泮水。

明媚和煦的陽光照耀,人們頭頂籠罩數日的“陰霾”漸漸散去。27個核酸檢測點上,2.7萬人規范排隊,有序進行“七天五檢”的第五輪全鎮全員核酸檢測。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帶來傷害的同時,也見証了這座小鎮的力量。連日來,自上而下,從裡到外,每個人都連續奮戰在最前沿,“抗疫白”“衛士藍”“志願紅”……每一道顏色都那麼耀眼,匯成色彩斑斕的最美抗疫畫卷。

反應迅速 指揮有力

9月12日晚,兩例確診陽性,打破了泮水鎮原本規范有序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態勢。

核酸檢測排隊現場。

當斷則斷!面對形勢嚴峻的疫情大考,播州區連夜成立由區委副書記、區長、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長張紅兵擔任指揮長,三名副縣級領導坐鎮泮水擔任副指揮長的“9·12”泮水疫情處置前線指揮部,同時區級下派9名科級干部根據工作需要擔任各村(社)指揮長。

13日凌晨6時許,指揮部全體成員、抽調的首批130名醫護人員等從縣城南白出發,趕赴泮水。隨即,戰斗打響……

前線指揮部與泮水鎮的干部等力量整合,成立“一辦七組”和9個村(社)前線指揮部,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行動。

為迅速處置疫情,指揮部第一時間召開工作部署會,圍繞確保“圍起來”“靜下來”“動起來”“細起來”“嚴起來”的工作要求進行安排部署。會后,指揮長、副指揮長帶頭,立即深入一線開展督導檢查疫情防控,統籌做好綜合協調、醫療防控、社會管控、物資保障、交通運輸等具體工作。

指揮部全體成員和全鎮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迎難而上、連續奮戰。按照工作指令,持續盯緊重點部位、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進一步查漏補缺、查弱補強、查短補齊,牢牢守住各個關口、各道防線,切實把疫情防控要求傳到末梢、落到基層、壓到實處。

綜合協調、流調管控、社會防控、核酸檢測、轉運隔離、物資保障、宣傳輿情以及督查督辦,整個指揮體系有條不紊,全體參戰人員忙而不亂,全力以赴。

黨群齊心 筑牢屏障

“老鄉,你的姓名、電話?”“手機帶了沒有?前面要掃碼喲!”

“不要擺龍門陣,戴好口罩,請大家遵守規定。”

“老鄉,趕快准備好,醫生馬上來你家採核酸來了。”

……

連日來,無數的小喇叭和扯高嗓門的干部,奔赴在全鎮街道和村寨、家家戶戶,勸導的話語不絕於耳。每一句都是對群眾的叮囑,每一句都是堅定守護這座小鎮的錚錚誓言。

面對此輪突發疫情,泮水鎮黨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迅速組織鎮村黨員和干部第一時間下沉一線,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構建“黨委+支部+黨員+志願者+群眾”的聯動機制,凝聚起黨群干群齊心抗疫的磅礡力量。

“特殊時期,不要聚集,不要亂跑,自覺居家……”在西安社區,76歲的老黨員羅天福剛引導群眾採集核酸,又忙著用小喇叭向群眾宣傳防疫政策。

他不允許自己偷一會兒的懶,卡點值守、運送物資、參與重點人員排查、核酸檢測引導……羅天福天天都同村干部一起堅守崗位。

“大家都這麼辛苦了,還考慮到我們。真的太感謝政府了,這些蔬菜夠我們吃好幾天,還幫我們送過來……”永安社區建檔立卡戶陳光美說著說著,眼中噙滿了淚水。

戰“疫”一線,全體黨員干部、公安干警、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們,以優良的作風、有力的舉措和迅速的行動,同廣大群眾一起,心朝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頑強堅守與辛勤付出,共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銅牆鐵壁”。

社會有愛 情暖西鄉

遵金村核酸採集點上,來自楓香衛生院的志願者王靜鴻正熟練地取管、消毒、採樣、封存,哪怕這些程序她已經操作了千萬遍,早已爛熟於心,但她還是以最嚴謹的態度對待,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物資捐贈。

物資捐贈。

“這些天,200多名來自全區醫療系統的醫務人員,用他們義無反顧的堅守,守護著這方群眾的生命安全,彰顯出醫護人員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的精神品質。”泮水衛生院院長楊明強評價道。

“幺兒,媽媽和哥哥走了,爺爺奶奶照顧你,要聽話哈。”社區志願者王小美叮囑好癱瘓在床的小兒子,便和大兒子匆匆出門。這些天,她和大兒子每天早出晚歸,不是值守卡點,就是隔離點測溫掃碼和維持核酸檢測秩序。忙碌的工作,隻能讓她暫時把家裡的困難和小兒子拋諸腦后。

“我想到,孩子還有他爺爺奶奶照顧,但是政府的工作人員肯定不夠的,能幫一點是一點嘛。”她的一句能幫一點是一點,道出了眾多社區志願者的心聲。

在泮水鎮,680余名志願者連日來奔走“疫”線,宣傳防疫政策,協助醫護人員開展核酸檢測,運送物資……他們如微光點點,匯聚星河。

抗“疫”一線,“醫護白”“衛士藍”“志願紅”三色交相輝映,繪制出一幅幅感人圖畫。是他們的奉獻,牢牢守護住這個邊陲小鎮數萬群眾的“健康綠”。

醫護人員清晨採核酸。

醫護人員清晨採核酸。

泮水的抗疫,牽動著播州區眾多愛心人士的心,企業家和各界愛心人士紛紛捐款捐物,各類各項捐贈累計折合人民幣70余萬元。第一時間捐贈物資的貴州溫氏公司有關負責人汪歡表示:“關鍵時刻,作為落戶播州的民營企業,更應該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今天,邊陲小鎮陰霾散去、陽光正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書寫出一份黨群一心、干群攜手、同心抗疫的完美答卷。(圖/文 丁思江、石丹旬)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