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衛生健康委

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開通綠色通道 三小時完成現斷臂“再植”

2022年09月21日15:12 |
小字號

9月4日18時,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手顯微外科接診一位來自長順縣的中年男性患者,該患者從高處墜落,導致左肘關節不全離斷傷,受傷已超過7小時。送到醫院時,肘以下肢體已無血運。

在患者到達醫院的前一小時,手顯微外主任李青鬆就已經通過電話得到患者基本傷情信息,提前組織科室專家進行手術前討論,並將情況匯報給醫務科,同時安排好科室接診工作。患者到達后,按照醫務科的指導意見,參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相關規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盡最大努力挽救患者肢體,立即為患者開啟綠色通道,啟用病區緩沖間,完善各項術前准備工作。

在患者核酸結果未出的前提下,所有參與手術人員做好相應防護。當晚,手術由入黨積極分子、手顯微外科副主任醫師王祥主刀,脫位的肘關節、斷裂的血管、神經、韌帶在顯微外科醫生們的巧手下一一修復、吻合,離斷肢體於開台一小時后通血成功。

最終,在麻醉科、手術室的鼎力協助下,歷經3個小時,該患者左肘獲得成功再植。術后患者生命體征平穩,肢體通血良好。患者術前第一次核酸檢測為陰性,術后復查第二次核酸檢查為陰性,患者及醫務人員轉為一級防護。

目前,患者各項生命指標基本正常,正密切觀察。這是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手顯微外科在本次疫情期間處置的首例肢體離斷病例。

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救治嚴重創傷患者面臨嚴峻挑戰。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已多次學習和總結國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創傷骨科急診收治經驗,在積極做好防護措施的同時,為創傷患者提供周到安全、有效的治療。(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