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社會民生

施秉縣白塘村:冬瓜俏 群眾笑

2022年09月21日16:24 |
小字號

近年來,施秉縣城關鎮白塘村立足生態產業優勢,堅持“因地制宜、科學開發、產業強村”的原則,通過採用“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整合土地資源,大力發展蔬菜種植產業,讓群眾實現增收、產業增效。

來到白塘壩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綠油油的冬瓜地,一個個1米長左右的大冬瓜整齊有序的“排列”在支架上,在秋日的陽光下顯得憨態可掬。冬瓜還未上市就已收到大批訂單,冬瓜市場走俏,群眾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田間地頭,白塘村黨支部書記龍潤金正帶著工人忙著給即將上市的冬瓜“戴帽子”。“這兩天太陽大,這個瓜要用報紙蓋住,免得被晒了,瓜就會變色,賣相就差了。”由於基地的冬瓜品質好、體型大,受到廣大客商的青睞,目前龍潤金已經接到了大量訂單。

“我們今年的冬瓜長勢還是可以,市場也還是不錯的,有廣東、重慶,還有貴陽和凱裡的收購商來這裡訂購,現在已經訂了1萬多斤了,今年的產量大概是220多萬斤。”龍潤金充滿期待地說道。

龍潤金與村兩委班子一道帶領村集體經濟發展種植冬瓜,不僅為村子帶來了收益,也給村裡的群眾帶來了土地流轉、務工等收入。

“我家有兩塊田租給村集體,一年可以得兩千多塊錢,我自己家還養了9頭豬,前段時間政府也送了我2頭黑毛豬,還種了十多畝苞谷,加上又在這裡務工,一天可收入100到150元。一年下來,除去成本最少也有3到4萬元的純收入。”建檔立卡戶鄧德海打著自己的“小算盤”樂呵呵地說。

“我們這個冬瓜種植面積有130余畝,按照目前的市場價0.8元/斤計算,可以實現經濟收入170余萬元。為了更好發展產業,帶動更多群眾增收,我們還輪種了其它作物,像前面的四五十畝缸豆,現在也全面上市了……”龍潤金手指前方向筆者介紹說道。

據了解,近年來,施秉縣城關鎮引導各村(社區)因地制宜選准做實主導產業,促進農業產業提質增效,拓展脫貧戶增收致富渠道,實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走出了一條變“輸血”為“造血”的產業扶貧路,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多元發展,不斷夯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基礎,奮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楊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