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桑榆紅驛站”:守護異地老干部閃耀“銀輝”

陳潔泉
2022年09月21日17: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樂器、舞台,配套齊全﹔象棋、茶幾,窗明幾淨﹔歡歌、笑語,喜氣洋洋……約190平方米的畢節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活動陣地內,包攬著各式功能室,環境場所清幽溫馨。

“桑榆紅驛站”是畢節市針對多數離退休干部無固定陣地、活動形式單一等問題創新打造的離退休干部黨建活動陣地,2022年8月5日,畢節市黔西駐貴陽異地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桑榆紅驛站”挂牌成立,成為畢節市首個異地“桑榆紅驛站”。

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文藝節目彩排。人民網 陳潔泉攝

打造學習活動陣地,文藝活動“忙不贏”

幕布拉起,“桑榆紅驛站”活動陣地搖身一變成為像模像樣的舞台,一場由驛站老干部精心准備的文藝表演正在彩排。

周南是其中一位參演者,負責整場彩排的鋼琴彈奏部分,他微微俯身,手指在黑白琴鍵上跳躍著,琴聲此起彼伏。女生獨唱、京劇表演、大合唱、古典舞表演……共8個節目,他謝幕5次,整場彩排“忙不贏”。

其實,周南還只是驛站的“准成員”,54歲的他是貴陽市白雲八中一名教師。“我還沒退休,但是桑榆紅的活動我都會抽空參加,計劃著等到退休就正式加入。”作為土生土長的黔西人在貴陽能有一個這樣的“家”,周南感到幸運而幸福,凡是桑榆紅的活動他都十分積極。

在這裡,即使是預約加入的“准成員”,“身兼數職”仍活力十足,主動或自發組織參加活動成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集中學習、排練文藝節目等樂此不疲。“經常和大家編排節目,還能出去參加文藝表演或比賽,退休生活豐富多彩。”64歲的彭憶華常常早上八點就到陣地排練,對她來說,參加這些活動既能豐富生活又能學習技能,充滿成就感。

異地離退休干部常面臨著黨支部無固定陣地、活動形式單一的問題,為此,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建設集黨建教育、開展活動、發揮作用於一體的活動陣地,以常態化學習和經常化活動的形式,把離退休干部吸引過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積極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有效服務和引領異地離退休干部。

成立短短的時間裡,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開展黨日活動、文藝表演活動已有20多次。“有一次我們受邀回到黔西市演出,整個活動13個節目我們佔了7個。”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黨支部書記唐篤英說,桑榆紅不僅把大家串起來,更讓大家“忙”起來,讓異地離退休干部思想常新、生活多彩。

搭建有樂有為平台,志願服務“忙不贏”

“號召捐款的消息剛發到群裡,大家馬上行動起來,不到一天的時間就捐了3萬元。”

“到黔西觀音洞鎮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形式多樣的文藝節目贏得現場數百名觀眾的陣陣掌聲。”

“老干部送學下鄉開展養殖業培訓輔導頻頻得到村民好評。”

……

唐篤英一一細數著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成立以來開展的志願服務活動。為進一步發揮離退休干部的優勢作用,桑榆紅驛站圍繞鄉村振興、城市創建、社會治理、文化傳承、關心下一代工作等內容,成立了一支“桑榆紅”志願服務隊。

“我們積極動員老干部登記注冊成為‘桑榆紅’志願者,引導大家就近就地發揮余熱作用。”唐篤英向記者介紹,大家根據自身特長和技術優勢報名參加,統一在“志願貴州”網上登記注冊,參加志願服務活動計入時長,錄入“志願貴州”累計積分。

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文化牆。人民網 陳潔泉攝

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文化牆。人民網 陳潔泉攝

組建以來,黔西市駐貴陽桑榆紅驛站以送文藝進萬家、送農技助農家、送愛心暖學子等形式,一方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圍繞黨史宣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組織老專家送科技到田間地頭、果園菜地,組織志願隊到農村開展矛盾糾紛調解等。

另一方面則圍繞政策宣講、文明城市創建、社區治理、溫情陪伴、送醫送學、四點半學校等策劃志願服務活動,同時邀請書法、繪畫、剪紙、音樂、舞蹈、插花等講師授課。“在桑榆紅不僅能體驗美好生活,展示陽光心態,更能發揮余熱,體會到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老有所悟。”唐篤英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