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城交警劉光輝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

2022年09月2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隻要能挽救生命,我願意。”9月18日,談到捐獻造血干細胞這件事情,六盤水市水城區公安局交警大隊29歲的警務助理劉光輝自豪地說。

9月5日,劉光輝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完成採集后,9月9日上午6點,按照原定的造血干細胞採集計劃,准時來到貴州省人民醫院造血干細胞採集室,注射最后一次細胞動員劑,為捐獻造血干細胞做最后的准備。

“疫情阻擋不了捐獻的步伐,無論要克服什麼困難,我都會去幫助他。”劉光輝說。

水城交警劉光輝。

水城交警劉光輝。

今年29歲的劉光輝,是水城區公安局交警大隊的一名交警,2019年6月在一次無償獻血活動中報名加入中華骨髓庫。他表示:“因為每年都會參與無償獻血,當我聽說捐獻造血干細胞可以挽救他人生命,想也沒想,就留存了血樣,填寫了志願者報名表。”

直到2021年,劉光輝第一次接到六盤水市紅十字會電話,通知他與一名白血病患者HLA(人類白細胞抗原)配型相合。“第一次已完成高分檢測和身體體檢,在准備進行下一步捐獻時,沒想到患者的病情突然惡化,不幸離世。”

水城交警劉光輝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

水城交警劉光輝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

因為這一次沒有完成造血干細胞捐獻,讓劉光輝心裡留下了不小的遺憾。今年6月,當紅十字會的電話再次響起,工作人員征求他的捐獻意見時,他像第一次一樣態度堅決,沒有絲毫猶豫,一口答應下來。

“算是一種彌補吧,茫茫人海中,我能和他配型成功,這是緣分,我希望患者能盡快好起來。”劉光輝非常虔誠。

自9月5日起,劉光輝開始在貴州省人民醫院連續4天,一早一晚給肌肉注射細胞動員劑,以促進造血干細胞大量生長釋放到外周血中。

非常時期,每個人都在經歷“非常時刻”,而這一次捐獻對劉光輝來說,也是不尋常的一次經歷。因為懷孕的妻子即將生產,一邊是需要他照顧的妻子,一邊是等待他捐獻的病人,他克服自己的困難,絲毫沒有影響捐獻。

水城交警劉光輝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

水城交警劉光輝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

其實,劉光輝還是放心不下家中待產的妻子,他每天都會給妻子打電話,一邊問問她的情況,一邊也給妻子說一說這邊的進展。

“這是救人的事,你安心完成捐獻再回來。”淳朴善良的妻子也給予了劉光輝充分的理解和全力的支持。

經過高分檢測和身體體檢,他全部符合捐獻要求。面對急需救助的白血病患者,劉光輝挺身而出、義無反顧,無償捐獻出自己的造血干細胞,挽救他人的生命。

“幫助別人,自己感到很開心,希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捐獻造血干細胞不是一件恐怖的事,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無償捐獻行列。”劉光輝表示。(文/陳璐、王瑞剛、李相妹  圖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