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探秘喀斯特森林生態  推進茂蘭大樣地建設

2022年09月19日11:3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及時總結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工作建設中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和建設經驗,分析研判大樣地調查中的問題及解決措施,高質量推動大樣地工作有序開展,9月18日,由貴州省林業局組織的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生物多樣性調查中期研討會在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召開。

本次會議由貴州省林業局自然保護地管理處、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貴州大學共同承辦,來自貴州省林學、生態學、植物學、動物學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齊聚一堂,圍繞“探秘喀斯特森林生態,推進茂蘭大樣地建設”主題,為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生物多樣性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據悉,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落地於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為便於大樣地建成后與國際研究平台接軌,樣地按國際標准CTFS(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開展建設,佔地面積25公頃,按相鄰格子法劃分為625個20 m×20 m的樣方網格,建設內容包括建設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研究基地、構建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監測體系和建立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大樣地研究團隊和人才培養體系等方面。

中國南方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茂蘭大樣地建成后,將是貴州省按國際標准建設的第一個大樣地研究基地,對創建貴州森林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監測體系,推進自然保護地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義,在中國乃至全球森林生態系統,尤其是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大樣地研究領域具有重要地位,將成為茂蘭保護區在保護、管理、監測達到國際水平的橋頭堡。

現場,貴州大學林學院教授安明態介紹了大樣地建設工作進展情況和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貴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嚴令斌介紹了大樣地建設技術要求,與會專家對大樣地建設情況進行咨詢和指導,來自寬闊水、佛頂山保護區管理局的代表還分享了其保護區的經驗和做法,兩個保護區代表表示,學習了大樣地建設的方式,聆聽了省級專家對如何開展大樣地各項工作的指導意見,對下一步各自保護區擬開展的大樣地建設充滿信心。

研討會現場。

研討會現場。

“大樣地的調查監測工作,是系統、全面、科學的掌握貴州省典型森林生態系統穩定性及生物多樣性維持特征,將作為保護區科研體系建設的主要內容長期開展下去。”現場,貴州省林業局自然保護地處處長高治江表示,茂蘭保護區大樣地建設是“十四五”增強全省自然保護地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對推進自然保護地高質量發展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必須按照2022年度工作進展報告和計劃逐項抓好落實,構建好貴州保護區大樣地科研體系,以大樣地建設為基礎,領航推動保護地生物多樣性研究,茂蘭大樣地調查完成本底數據,筑牢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構建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

隨后,與會嘉賓一行到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樣地現場考察,為系統、全面、科學地掌握貴州典型森林生態系統穩定性及生物多樣性維持特征提供科研數據支撐。(圖文由貴州省林業局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