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稅務局>>工作要聞

疫情“大考”中的稅務人:“前鋒”和“后衛”的那些事

2022年09月17日11:43 |
小字號

貴州這次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所有人都是答卷人和參賽人,貴州稅務人也不例外。他們有人當“前鋒”,用一往無前的“銳氣”砍斷病毒蔓延的勢頭﹔有人當“后衛”,用隨時補漏和及時的保障給予大家更多“底氣”。

“疫”線沖鋒 黨旗飄揚

“需要志願者,我是黨員,我可以上!”“沒事,我老人和孩子有媳婦照顧呢,可以上。”“非常時期,大家分著點一起共渡難關!”這一聲聲請纓和發自肺腑的心聲,是來自貴州省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的黨員干部們,王迎春作為支部書記,也是這批“前鋒”的帶頭人,在9月3日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她便主動請纓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活動。維持核酸檢測秩序時,有她的身影﹔夜深人靜開展物資整理分發時,也少不了她匆忙奔走的腳步。家中年過八旬的公婆本是需要照顧的年紀,卻在此時成了她最堅實的“后衛”,“去吧,沒事,我們身體好著呢,照顧自己不成問題!”公婆的理解和支持是王迎春日夜不停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大底氣。

“報名登記了三天,今天終於輪到我上崗了。”這是抱著抗原檢測盒准備“掃樓”的張淑芳﹔“連軸轉了4天,我的腰都快直不起來了,但是想到我多做點,大家就能都輕鬆一點,就覺得很值得。”這是擦著汗水在搬運物資的索東﹔“為避免您的手機號碼被他人惡意利用,保護您的切身利益,我公司將暫停提供通信服務,敬請諒解。”這是李藝園因為核查小區租戶情況、協調相關事宜而短時間呼叫極度頻繁收到的短信提醒……

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第一分局的志願者為轄區500余戶居民累計提供核酸檢測等服務超過3000余人次。

像這樣扛著黨旗的“疫”線“前鋒”還有很多很多,有每天早上6點就集結到位准備開始協助核酸檢測和抗原自測的韓友瑋﹔有從晚上12點分發物資包到凌晨3點的勾平﹔有從清晨5點排查人員到下午2點,連飯都顧不上吃的薛廷燕﹔有把給獨居老人送蔬菜作為“首單活兒”並從早干到凌晨的汪超﹔有把稅徽畫在防護服上以青春活力鼓勵居民堅定信心的黃星景、毛玉茹、曾萬江等“陽光稅務紀檢人”……

堅守“陣地” 善作善成

在“前鋒”之后,還有一群准備著時刻補缺和全力保障系統運轉的“后衛”。貴州省稅務局機關服務中心的主任梁勇,就是其中代表。

家住烏當區的梁勇,與位於觀山湖區的省稅務局有著將近1小時的車程。9月3日,貴陽開始了全員居家的核酸篩查,居民原則上無事不得外出,身為機關服務中心主任的梁勇深知“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的重要性,惦念著省局值班留守人員和其他交流、挂職干部后勤保障問題的他,想發設法聯系疫情防控指揮中心,終於在第二天帶著一床被子、一個枕頭,幾經周折成功從尚未出現病例的烏當區來到已經有密接者的觀山湖區,開始了他的“大管家”生活。

“小許,麻煩你統計一下我們物業人員在崗情況。”“管主任,食堂這邊我正在查看物資儲備情況,不太樂觀,麻煩你幫忙聯系一下物資供應商。”“何主任,麻煩你排查一下我們交流、挂職、借用的干部們有什麼困難和需求。”……一樁樁事情有條不紊的組織安排,一層層樓親自巡查是否正常運轉,這只是梁勇13天來工作的一個縮影。30余人留守的辦公大樓,后勤保障因為疫情下的靜默管理比平時多出許多困難,但梁勇始終以“辦法總比困難多”的心態全力保障著值班留守人員的日常生活。

這一守,便到了9月8日晚上,大家歡呼著迎來觀山湖區域解封,可梁勇家所處的烏當區卻依然在靜默管理中,擔心回家后下周無法返回單位上班的他,選擇和留守的同事們一起在單位度過一個特殊的中秋節。

同樣在單位度過中秋,隻能和家人遙寄相思的人也還有很多很多……省稅務局機關服務中心車班的王傳衛、陳新建、葉宏、王逾飛,他們自9月3日倉促趕到單位后再也沒回過家——沒帶換洗衣物?沒關系,晚上洗了晾在窗戶邊﹔單位安保人員不足?沒關系,我們頂上。貴安新區稅務局辦公室主任王保生,自8月31日接到組織召令后便在辦公室“駐扎”至今,平均每天工作時長超過14小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發《健康監測和流動管理提示》和《疫情期間干部職工健康監測和流動管理規定責任清單》,匯總整理各類信息千余條,向上整理報送各類文字材料、報表30余篇……從工作部署到小結分析再到查缺補漏、總結上報、宣傳講解等,沒有他不干的活。

這一群充當著“前鋒”和“后衛”的稅務人,都是這一場疫情“大考”中絕大多數人的剪影,他們或者沖鋒在前,或者保障在后,都各自堅守著自己的“陣地”,隻為了打贏這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李秋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