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冊亨:構建“六小六大”機制   打造“六心高洛”家園

2022年09月17日15: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貴州省冊亨縣高洛街道圍繞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結合安置區后續服務實際,構建“六小六大”機制,努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之路,推動服務力量下沉,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厚植發展新動能,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鞏固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打造“六心高洛”家園。

打造“六心高洛”家園。

激活“小細胞”,推進“大黨建”,樹牢黨建引領一面旗幟。認真做好社區“兩委”換屆“后半篇”文章,在“兩升一降”的基礎上,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社區“兩委”干部進行輪訓,舉辦黨員培訓班7期223人,提升履職能力。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不斷加強支部標准化建設,開展黨內政治生活253次,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17件,建強基層黨組織堡壘。探索建立城市社區黨建“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五聯五建”治理機制,與保利物業聯合開展“紅色物業”黨建聯建,打造居民“點單”、社區和物業“接單”、街道“督單”的機制,聯合開展惠民公益活動17次、社區家訪743次,辦理好事實事261件,有效提升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搭建“小網格”,推動“大治理”,織密共建共治一張網格。以“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為依托,將9個村(社區)劃分39個網格,建立38個黨小組,選聘441名聯戶長,構建起“黨小組+網格員+聯戶長”鐵三角基層治理機制。依托“感恩約定”和新市民“積分制”,修改完善網格員管理激勵機制,充分發揮網格員、聯戶長作為基層治理的“第三隻眼”和“第三條腿”的作用。協助開展政策宣傳、信息採集、就業推薦、矛盾排查、問題反饋、便民服務、重點人員管理等服務17000余次。

2.打造“六心高洛”家園。

打造“六心高洛”家園。

常態“小走訪”,做實“大服務”,辦好急難愁盼一批實事。結合搬遷遍訪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走訪,採取 “縣包保領導+縣下沉力量“與“街道+村(社區)”相結合方式,累計走訪40000余人次,發現並解決問題5153個、收集建議560條。為新市民提供就業穩崗宣傳、物業服務報修、風險防范排查、產業發展共商、矛盾糾紛化解、教育醫療幫扶等服務,主動縮短干群“地緣距離”,拉近干群“心理距離”,實現“點對點”辦好事,“心連心”解難題,“實打實”促發展的生動局面,扎扎實實促進鞏固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開展“小活動”,促進“大融入”,打造扶民惠民一片園地,先后建成投用13個籃球場,12個文化小廣場,113個娛樂健身器材,持續用好新市民講習所、文化活動室、圖書室、四點半課堂、新市民追夢橋等文化陣地,將民族元素同黨建、文化、鄉愁、文明新風等植入搬遷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開展籃球運動、山歌比賽、文化課堂、五好品行積分兌換、集體生日會、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等活動300余次。在“家門口”為搬遷群眾宣傳好政策、送上大禮包、傳播好事跡、樹立新風尚,逐漸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新風正氣傳得開、陳規陋習主動改”的良好氛圍。

共商“小會議”,落實“大事項”,開好夯實基礎一劑藥方。建立街道與群眾、企業每季度、每月定期共商機制。今年來,共組織召開各類共商會議100余次,研究解決基礎設施補短板、后續扶持優服務、困難群體強救助等問題,幫助轄區企業解決用工需求、產業鏈供應鏈不暢等困難11個。爭取項目資金10個共計2241.29萬元,完善繽騰紡織廠、9號地塊路網、第四幼兒園、高興圖書館、便民農貿市場等基礎配套設施,培育壯大花椒、油茶、香蕉等主導產業,不斷補齊短板,破解難題,積蓄動能,提升城鎮承載力。

打造“六心高洛”家園。

聚焦“小問題”,保障“大安全”,守住風險防范一條底線。落實“六防六化”要求,遵循“抓早、抓小、抓細”原則,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地質災害隱患監測、矛盾糾紛調解、防溺水巡查,森林防火巡山,安全生產打非治違、道路交通宣傳等安全穩定排查整治324人次,梳理形成工作清單,並建立街道、遷出地鄉鎮聯動機制,實行雙向認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牢牢守住疫情外防輸入防線、安全發展紅線,社會和諧底線。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下一步,高洛街道將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以實干篤定前行,以奮斗開啟未來,全力打造凝聚民心、服務貼心、文娛歡心、發展順心、生活舒心、居住安心的新市民幸福新家園。(文/圖 陸朝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