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民政多措並舉助力社區疫情防控

2022年09月15日16: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遵義市民政局深入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理念,充分發揮民政工作聚焦民生和服務群眾的作用,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展現民政風採、貢獻民政力量。

城鄉社區為平台、聚合力。充分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動員引導作用,發動村(居)民小組長、村(居)民代表、社區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主體,依法有序參與疫情排查、防疫宣傳、卡點值守、核酸檢測、人員登記、秩序維護、便民服務、區域消殺等工作,共同守好樓棟“小門”、管好社區“大門”。據不完全統計,遵義市18000余名城鄉社區工作者參與抗疫。

組織發放蔬菜。

組織發放蔬菜。

專業社工展優勢、強服務。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和專職社會工作者充分發揮社會工作的專業優勢,利用社工自身專業特長,開通咨詢熱線,開展心理疏導、情緒引導、社會融入等服務,更好推進疫情防控。截至9月14日,遵義市14個社工總站、189個鄉鎮(街道)社工站、12家專業社工機構、431名社會工作者參與疫情防控,開展線上咨詢服務、電話探訪服務活動700余人次。

社會組織齊聚力、顯擔當。向社會組織發出倡議,動員社會組織積極承擔社會責任,依法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遵義市藍天救援隊、遵義市虎鷹救援隊等社會組織積極配合當地政府部門開展一線執勤及消殺等工作﹔遵義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協會及時發布公告,開通16個心理咨詢熱線電話和12個網上咨詢QQ,引導中小學生如何調節負面情緒。同時,發動全市社會組織積極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125萬余元、物資78000余件。

志願服務同參與、暖民心。充分發揮志願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平台作用,廣泛動員居民群眾、黨員干部參與志願服務,協助開展宣傳教育、社區排查、秩序維護、生活服務等工作。截至14日,遵義市54339名志願者與村(社區)工作人員並肩作戰,充實了社區疫情防控服務力量,為全市織密疫情防控安全網打下了堅實基礎。

社會救助保基本、解民憂。按照“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要求,對村(社區)因疫情遇困人員開展“拉網式”排查,並向社會公布救助熱線,暢通救助渠道,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救助工作,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生活不能自理低保對象等特殊困難群體9054人,落實了定期探訪﹔對因疫情生活遇困的困難群眾和臨時遇困的外來人員實施臨時救助130人次,共接聽困難群眾救助服務熱線電話來電476件,及時處理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遵義市民政局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