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稅務局:“四強”舉措做好法治宣傳

2022年09月14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黔西南州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召開依法行政領導小組會議5次,審議通過並印發《普法責任清單》,黨委中心組學習2次,召開普法宣傳工作會議4次,充分運用多種形式、各種載體,推動法治理論學習宣傳走實走深。2021年至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階,1家單位和3名個人被評為全省普法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成功申報省級“稅務系統法治宣傳教育基地”,榮獲全國2016-2020年“依法治理創建活動”先進單位稱號。

稅務干部進校園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雷營攝

稅務干部進校園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雷營攝

組織培訓強思維

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全面推進稅收法治工作的方法途徑,多措並舉提升全局干部法治意識,強化法治思維。在每季度開展的全體干部政治理論學習考試中加入法制知識點作為必學必考內容。2021年至今,組織公職律師參加省、州律師協會組織的法律培訓3期,參加法院行政訴訟案件旁聽5次,參與重案審理36件。邀請專家律師對干部職工進行培訓和專題研討3場次,參與廣播電台法治欄目1次。

公眾參與強宣傳

以“法律六進”為載體,開展稅法講座、稅法咨詢等活動。2021年以來,在“稅收宣傳月”及憲法日期間,全州共有7所學校、2家會計師、稅務師事務所、156名志願者參與稅收法治宣傳。與稅收協同共治成員單位簽訂信息交換協議2個、合作協議24個,制定聯席會議制度8個,進一步強化部門協作。在首批“法治文化建設示范企業”創建工作中,黔西南州稅務局推薦的5戶企業全部申報成功。

稅務干部向群眾宣傳民法典。穆楠攝

稅務干部向群眾宣傳民法典。穆楠攝

營造環境強氛圍

充分利用公眾號推送、法律知識競答平台等開展掌上普法、指尖普法,在黔西南州稅務微信公眾號上推送普法文章30余次,開展民法典知識專題測試1次。與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相結合,開展稅法進校園、進企業、進軍營、進村寨等活動,在全社會營造遵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2021年至今,全州共開展各類普法活動20余次。榮獲省委依法治省辦授予“強化稅收法治保障 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示范州稱號。(王定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