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10個樓長3個群

貝地盧加諾小區創新探索鄰裡互助新形式

2022年09月13日15:50 |
小字號

“趙哥辛苦了,你一直在奔忙,是我們所有人的榜樣,也是我們志願者的主心骨。”“我們所有志願者依然保持初心、斗志昂揚!堅決與病毒抗爭到底,守護我們的家園……” 

這是雲岩區二橋后沖路8號貝地盧加諾小區四期業主志願群的部分對話。疫情發生后,小區業主組成志願者隊伍,以“樓長+業主志願者”的形式管理該樓棟,並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和物資發放等工作,有效配合了抗疫工作。

記者了解到,9月5日凌晨,小區居民趙久亮通過微信公眾號,向社區居民推送了《疫情發生時的動員信》的號召:各棟樓推選1位符合條件的青年代表,確保有情況時能挨家通知本棟住戶﹔建立核酸檢測秩序,避免扎堆聚集﹔各樓棟代表統計本棟核酸完成情況,居住人數、有無特殊情況的家庭……

通過這樣的方式,貝地盧加諾四期的10棟樓約1000戶居民,成功選出了10個樓長,每個樓長在本棟樓選2至3位業主志願者管理本棟樓。大家一起摸排本棟樓人員情況及生活物資情況,並重點摸排有無孕婦、高齡、雙老家庭、困難家庭和特殊家庭,然后協商如何開展更有針對性的工作方式。

有了這樣的基礎,趙久亮考慮如何通過有效的管理,讓整個工作運轉得更流暢有序。為此,他建立了樓長群、本棟樓本單元的業主群、與社區對接的志願者群,同時選出1名信息管理員做10棟樓業主群的管理員,確保各業主群工作步調一致。當樓長在線下抗疫時,信息管理員查看各群信息,發公告,及時回復居民重要呼聲等事宜,做到線上線下相互補充、相互配合。

同時,業主們還努力實現抗疫工作“數據化”,做到1分鐘內查找出業主的電話,每天的核酸採集工作、抗原檢測工作等都有記錄,確保不遺漏。值得稱道的是,核酸檢測時,不僅會通過微信群通知業主,還會有業主志願者挨家逐戶通知業主下樓,控制採集點人員數量,確保不聚集﹔做抗原檢測時,社區分發抗疫物資后,由流動崗志願者運送物資,各樓長和業主志願者在本樓棟等待,有序到採集點領取物資,然后回本棟樓開展工作,從而縮小抗疫工作人員的工作范圍和流動范圍,最大限度阻斷感染。

類似的好處,同樣體現在社區分發抗疫生活物資時。居民採賣的物資由採集崗志願者統一接收並運送到各樓棟,之后由業主志願者通知業主下樓領取,控制好人員數量,保証高效又有序。過程中,大家會根據物資情況,對困難家庭、特殊家庭進行適當照顧,並在志願者的共同監督下完成。

除了這些,大家還充分運用樓長和志願者的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體,記錄社區抗疫點滴,相互加油打氣,安撫鄰居情緒,減少焦慮,營造良好的靜態管理氛圍。

“越是困難,越見團結互助精神﹔越在危難的時刻,越能顯示出鄰裡之間的凝聚力。”趙久亮表示,疫情發生至今,整個小區運轉有序,抗疫工作開展有效,就得益於“樓長+志願者”這套有效的工作機制和鄰裡相助的熱情。(趙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