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七星關公安:以忠誠護平安 用執著抗疫情

2022年09月13日22: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當前,國內疫情呈多點散發、多地頻發、局部暴發態勢,省內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七星關公安全警動員、全力以赴、迎難而上、主動作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重中之重狠抓落實。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他們堅持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恪守服務人民的庄重承諾,發揚敢於斗爭的高尚品質,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攻堅戰,唱響了一曲曲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戰歌。

圖為民警24小時駐守畢節茶亭站疫情防控卡點。

圖為民警24小時駐守畢節茶亭站疫情防控卡點。

駐守“北大門”

畢節市七星關區清水鋪、田坎、生機等鄉鎮與四川赤水接壤,是貴州與四川互通的“北大門”。為做好外防輸入工作,區公安分局統一安排部署,在清水鋪鎮與四川交界的赤水河大橋S106省道、田坎鄉與四川交界的灣潭大橋G321國道以及生機鎮與四川交界的鐮刀灣交界處設置疫情檢查卡點,抽調當地政府工作人員、衛生院醫生、派出所警力組成聯合檢查力量,實行24小時執勤駐守,對四川入黔車輛一律勸返,對周邊過往群眾嚴格開展行程查驗,逐人逐車進行排查登記。

圖為執勤民警查看車輛行程碼。

圖為執勤民警查看車輛行程碼。

雷海平是清水鋪派出所所長,自本輪疫情暴發以來,他已經將近一個月沒有回家,卡點工作是他每天必須檢查重點之一,即便遇上突發案件、群眾糾紛,再晚雷海平總要來到疫情防控卡點,了解過往群眾配不配合、工作中有什麼難處……凡事盡量考慮周全。

圖為清水鋪派出所所長以及民警疫情防控卡點檢查。

圖為清水鋪派出所所長以及民警疫情防控卡點檢查。

執勤人員克服早晚溫差較大、過往車輛和人員復雜帶來的種種不利影響,全身心投入到檢查工作中,用堅守和執著全力守護四川通往貴州的“北大門”。

護衛隔離點

為確保酒店隔離人員應住盡住、應隔盡隔,疫情發生以來截至目前,七星關區陸續將城區部分酒店啟用為隔離酒店。為確保隔離酒店各項工作有序運轉,由特巡警大隊、轄區派出所、分局機關各部門抽調警力組成的護衛隊對人員隔離酒店進行值班值守。執勤警力主要24小時監控值班﹔樓道巡檢,適時對隔離人員不規范行為進行適時提醒﹔門崗值守,嚴格把控人員進出等秩序維護和安全守護方面的工作。

圖為長期駐守隔離酒店執勤人員特巡警黃立志。

圖為長期駐守隔離酒店執勤人員特巡警黃立志。

面對隔離環境,執勤人員一穿上防護服就是若干小時,無論任何崗位、任何時候都來不得半點馬虎,必須全身心投入工作崗位。在某酒店隔離點執勤將近一年的特巡警隊員黃立志表示,他們的工作實行10天一班輪換,穿上防護服幾個小后幾乎全身濕透,有時悶得眼睛昏花也必須堅持﹔10天值班結束后必須居家健康檢測7天,幾乎無暇照顧和陪伴正在上小學的兒子,不過重任在肩,再苦再累也要堅持。

圖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眾分發口罩。

圖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眾分發口罩。

變身宣傳員

疫情防控,需要廣大市民的主動參與。面對少數市民自我防護意識淡薄的情況,城區執勤交警、城區派出所警務工作站警力在開展交通保暢、巡邏防控的同時,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勸導員和宣傳員職責,主動向未佩戴口罩的市民發放口罩,宣傳疫情防控政策,溫馨提示佩戴口罩。各派出所組整合輔警、禁毒專干、警務助理等力量,充分發揮“警務兩會+十戶聯防”作用,深入村寨、走進農家,主動宣講宣傳,提示群眾主動養成規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的良好習慣。

圖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眾分發口罩。

圖為民警向街面未佩戴口罩群眾分發口罩。

撒拉溪派出所副所長陳進介紹,這段時間的工作重心就是進村入戶宣傳,苦口婆心地講解、提示。“農村群眾這方面意識不高,需要我們多說多講多提醒……”

聯勤入城口

從今年4月份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七星關公安派駐交警、特巡警、轄區派出所警力組成聯合工作組,在畢節站、畢節北站、畢節西站、茶亭站、大新橋站5個高速入城收費站開展24小時防控執勤,積極配合衛生健康部門開展測溫掃碼、宣傳引導等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中,執勤人員對進入七星關城區的車輛,嚴格落實嚴格做到應檢盡檢、應查盡查。

圖為高速入城收費站24小時防控執勤。

圖為高速入城收費站24小時防控執勤。

據統計,七星關入城高速收費站五個執勤卡點每天要檢查車輛上萬輛,查驗行程碼30000余人。他們全天守護,有時累了便靠著活動板房小憩片刻,餓了泡桶方便面充飢……每一個烈日當空的中午,每一個星光燦爛的凌晨,他們都成為守護這座城市平安的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圖為高速入城收費站24小時防控執勤。

圖為高速入城收費站24小時防控執勤。

疫情防控眾志成城,守護平安你我同責。正是逆行者們的堅守與付出,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用心、用情、用力護一方平安。(畢節市公安局七星關分局供圖供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