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盤江煤電集團盤南公司:提“智”增效促生產 金秋八月創佳績

2022年09月1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在辦公室就可以查看採面割煤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提及智能化生產,貴州盤江煤電集團盤南公司副總經理譚代忠頗為自豪。

2022年以來,盤南公司生產屢創新績。尤其是8月份,生產精煤7.28萬噸,更是刷新了該公司月精煤生產歷史紀錄。這其中,“智能化”法寶功不可沒……

120519智能綜採工作面採面環境.jpg

120519智能綜採工作面採面環境。

緊跟智能化步伐,轉變傳統生產方式

隨著礦井智能化建設的不斷推進,盤南公司也嘗到了甜頭。相比傳統工藝,智能化設備在降本增效、減人增效、提質增效方面的優勢更加凸顯。

譚代忠介紹,以前,拉架、調架等工作基本靠人工,現在在電腦上就可以完成。乳化液自動配比更加精准,降低了設備損耗。作業人數減少了,生產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職工安全更加有保障,出勤率高達85%以上,收入也明顯增加。

安全生產質量標准化培訓。

安全生產質量標准化培訓。

河西採區主持工作的副區長夏亞鵬自豪地說:過去,河西採區111702智能綜採工作面從採面溜子—轉載機—運輸巷2部皮帶—泵站—乳化泵至少要5個人才能運轉,現在隻需1個人就行,井下運輸系統也實現了調度室集控一鍵啟動。

提升標准化水平,夯實安全生產基礎

以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體系專項培訓班和“100米標准化”評比為抓手,不斷提升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標准化意識和安全生產標准化水平。

扎實開展勞動競賽,以安全、質量、任務為主要考核內容,在採煤、掘進、機電及打鑽隊組開展“四個評比”和安全生產標准化考核,對獲得第一名的隊組頒發流動紅旗,對最后一名隊組頒發流動黃旗,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提高職工工作積極性。

盤南公司順利完成智能干選系統安裝。

盤南公司順利完成智能干選系統安裝。

持續抓“三早”工作落實,做到早安排、早入井、早開工﹔持續抓現場隱患排查,緊盯現場,從生產前的准備工作、生產工序、工程質量等每個環節細節抓起,確保採煤工作面正常推進。

注重人才培養,打造過硬隊伍

對於盤南公司來說,實施智能化絕不是一帆風順的。面對一線人才資源不足的現狀,他們採取強強聯合、選優補強、專班培訓、現場實操等方式,以工作能力強的區長帶隊長,每天現場盯班教學智能設備,處理事故隱患問題。

同時,選拔一批學歷高、能力強的生產骨干成立專班,跟隨廠家學習智能化設備,並以理論與實操相結合方式開展專班培訓﹔每個智能化採面安裝時,都選派一批優秀班隊長跟班學習。

通過這些方式補短板、強弱項,培養了人才、鍛煉了隊伍,滿足了安全生產需要。

升級洗選設備,提升效率效益

盤南公司積極推進洗選設備智能化。2021年11月,完成TDS智能干選系統安裝調試。通過對矸石帶煤、煤帶矸石等情況進行分析,30—150mm區間原煤排矸率達到93.88%,矸石帶煤0.51%,分選指標達到要求。相對過去人工選矸率的2%-3%,效率明顯提升,排矸效果顯著。

選煤廠安裝平車器。

選煤廠安裝平車器。

選煤廠副廠長何厚良告訴筆者:“我們現在是向設備要產量、要效益,觀念轉變了。過去34人維護管理400余台設備,放在以前覺得不可能完成,但隨著智能化和系統優化,想象已成事實。”

在設備維護上,盤南公司以巡檢為主、檢修為輔、搶修為補。每天開完班前會后,所有人員進入崗位巡檢設備,對存在的問題做記錄列清單,分班組匯總進行分類檢修,再由檢修班長、技術骨干進行二次巡檢,確保每天有效開機平穩運行20小時,創選煤廠建廠以來最高水平。

智能綜採割煤機。

智能綜採割煤機。

積極探索使用新工藝新設備,將老舊運輸管道改直擴容,完善運輸系統,減少堵塞現象﹔將4台粗精煤泥脫水弧形篩改為2台高頻疊篩,改變了過去每月更換3—4次單價1萬元左右的弧形篩篩板的狀況,水分從以前18%—19%下降到11%—13%左右,泥煤水分得到有效控制,效能得到提高。

自主研發2台平車器,解決裝車、平車難的“卡脖子”問題,裝車量由過去的一天隻能裝48車提高到80車。同時加裝了噴霧和除塵裝置,改善了職工作業環境。選煤廠職工表示:“工作環境好了,我們的心情也變好了,工作干勁更足了。”(圖/文 侯濤、馬嚴、唐川承、田蓮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