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警察書記戴永亮:鄉村振興領頭人

2022年09月12日11: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村子裡輔助獼猴桃和葫蘆生長的架子一眼望不到邊。

三三兩兩的村民正忙著採摘獼猴桃,“紅心綠肉黑芝麻”的紅心獼猴桃果香扑鼻,一口咬下便滿嘴爆汁。

架子上的小葫蘆沐浴在陽光下泛著亮色的嫩綠,讓人不禁想把它切片或是切絲下鍋翻炒。

中秋時節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紅星村,干部群眾的臉上挂滿了豐收的喜悅。

黔西南州公安局派駐紅星村的鄉村振興第一書記、民警戴永亮在一旁盤算著今年的產量和效益……

挂滿枝頭的獼猴桃。

挂滿枝頭的獼猴桃。

抓黨建激活力

“紅星村有黨員42名,他們思想覺悟高,但年紀偏大。要實現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還需更多年輕人助力。”戴永亮積極著手培養和發展年輕黨員和致富帶頭人。

村裡的小伙蘇建偉,30歲,思想積極上進,考慮問題具有前瞻性,在外打工時不計較薪酬,隻為學習技術,后來回鄉創業,兩年勤勞致富,在縣城買了一套門面與一輛小車。小伙子樂觀向上,時常幫助群眾解決難題,人緣不錯。

像蘇建偉這樣優秀的年輕人,很快便成為了戴永亮提請村黨支部發展入黨積極分子的對象。

短短一年間,戴永亮在紅星村發現不少好苗子,由村黨支部發展入黨積極分子3人、預備黨員1人。

“老黨員,新黨員,形成一批‘示范員’。”戴永亮表示,“我們通過主題黨日活動,把全體黨員組織到產業基地裡勞作,現場學技術,改觀念,高度統一干事創業興產業的思想認識,讓黨員群體的模范帶頭作用充分發揮起來。”

紅星村之前的“三會一課”學習等活動,由於大多是老黨員,為學習而學習、“照本宣科”的居多。“戴書記來了以后抓學習務實創新。”紅星村黨支書李忠金說,光是“新國發2號文件”就做了系統學習輔助,還通過老黨員、新黨員集中學習交流和“結對子”,大家的發展思路都活絡起來,紛紛帶頭發展種植業。

查看獼猴桃產業基地。

查看獼猴桃產業基地。

興產業穩增收

這段時間,正是獼猴桃的上市期,在紅星村的黨建活動室,黨員干部組織村民們分揀紅心獼猴桃裝箱忙得熱火朝天。今年全村獼猴桃產量約有5萬斤,已經銷售2萬斤。

據了解,紅星村往年的獼猴桃產業都是私人進行承包經營,由於經營不善,每年產量隻有1萬斤左右,產量不好且年年虧損,經營者也是一年一換,導致2022年無人接手。村兩委研究后,決定由村委會把“大梁”挑起來。

“村裡集中統一維護管理和組織生產經營,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缺乏技術。”戴永亮說,為了解決種植技術方面的問題,他想方設法邀請了雲南、四川等地及農村農業部門的專家6批次、10余人到紅星村來免費指導,培訓紅心獼猴桃種植技術。

在專家指導下,紅星村的干部群眾很快掌握了蔬果的氣流標准以及獼猴桃潰瘍病防治、人工授粉、修枝、綁枝技巧和知識。大家根據專家制定的《時令季節管護表》規范管護,促進了今年的獼猴桃產量大幅度提升,品質更優、口感更佳。

在積極推進獼猴桃產業發展的同時,紅星村還有部分流轉土地不適宜種植獼猴桃,怎麼合理規劃利用好這些土地,也是擺在戴永亮等一眾黨員干部面前的難題。“如果不利用好流轉土地,村裡將無法支付土地流轉資金。”戴永亮說。

戴永亮出門考察,從外地引進了葫蘆種植商家,10余戶群眾參與,如今葫蘆瓜密密麻麻挂滿架。“葫蘆小時是疏散,成熟后可以做樂器、可以做器皿,也可供玩賞,效益相當好,今年產量在80萬個左右,村委會可以從商家處提出每個葫蘆1角錢的收益,總計8萬元,除去土地流轉費用還有剩余。”

產業做起來,群眾穩增收。今年紅星村群眾參加獼猴桃和葫蘆種植勞作,務工收入達到90萬元。

創平安促和諧

戴永亮是鄉村振興第一書記,但他仍是一名人民警察,創平安促和諧也是他的主責主業。

化身法制宣傳員。村裡常常組織召開宣講政策法規的群眾會、院壩會,戴永亮的一項主要工作就是“逢會必到”“逢到必講”,嚴防嚴禁“黃賭毒”“盜搶騙”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都成了群眾的“必修課”,這全面增強了群眾的法治意識和防范觀念。

用好用活微警務。建立紅星村多元共治微警務群,除了推送一些法治宣傳知識,每次走訪群眾或者組織院壩會的時候,都會提醒群眾發現安全隱患或者詐騙案例務必在群裡及時反饋。“交通安全宣傳也納入到微警務群中,交通事故特別是二、三輪車交通違法得到有效防控。”戴永亮表示,將交通安全意識牢牢根植在群眾心中,一年以來,紅星村人員傷亡交通事故零發生。

平安鄉村強根基。戴永亮極力推進“數智鄉村·平安守望”項目建設,他向黔西南州公安局爭取資金支持、網絡安全部門技術指導,與移動、電信等公司對接,發動群眾自願加入,總共安裝公共視頻監控60余個,實現紅星村交通要道公共視頻監控全覆蓋。

“戴書記在村裡的工作值得點贊,謀劃產業、排憂解難、維護穩定,真正是履職盡責、用心用情,村裡的干部群眾都信賴他。”普安縣派駐紅星村工作隊隊長孟丹說。(賀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