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社會民生

貴州綏陽:富裕村山頭挂滿富裕果

2022年09月06日08:57 |
小字號

正值豐收時節,位於綏陽縣太白鎮的富裕村,放眼望去,漫山的黃橙橙、金燦燦的刺梨果,這是富裕村種植的富裕果——“貴龍5號”刺梨。

1  圖為“貴龍5號”刺梨。

“貴龍5號”刺梨。

9月5日,遵義日報社、綏陽縣融媒體中心、綏陽縣投促局黨組、太白鎮政府相關領導同志共赴富裕村,共同見証刺梨果的豐收時刻,分享村民豐收的喜悅,同時,也為富裕村刺梨做一個簡單的推介會。

2 圖為村民正在轉袋刺梨果。

村民正在轉袋刺梨果。

“在綏陽縣投促局的幫扶下,我村刺梨產業實現大豐收,目前可採摘面積1800畝,今年新種植1000畝,總種植面積超過5000畝。今年我村與貴州山珍寶綠色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達成合作,簽訂訂單保底收購,單價比去年提高了0.5元,預估產量400多噸,相比去年增加150噸左右,產值可達160萬,相比去年增加100萬左右。同時,從刺梨栽種到護理,再到採摘,可帶動我村就業300人次。有了產量、有了銷路,有了市場,村名們種植刺梨更有干勁了”。富裕村支書記周紅如是說。

採摘現場,刺梨挂滿枝頭,村民個個鉚足了勁,頂著烈日,一雙雙手不停穿梭在刺梨樹枝丫間,摘下一個個代表豐收的刺梨,不一會兒就採摘了沉甸甸的一大口袋。現場採摘的村民介紹,“我們每個人每天可採摘八九百斤,速度快的可採摘1000多斤,每天都可以掙200多塊錢,比在外打工還劃算”,“今年雖然干旱,但是我們的刺梨產量還增加了,這離不開政府的幫扶”,種植大戶梁華舉說道。

3 圖為村民在種植基地採摘刺梨。

村民在種植基地採摘刺梨。

刺梨作為維C之王,每百克果肉中,平均維生素C含量2054~2729毫克,比蘋果約高500倍,具有“水果中的熊貓”美稱,可以制作成刺梨汁、刺梨干、刺梨酒等20多種產品,具有較強的經濟價值。

村民正在種植基地採摘刺梨。

村民正在種植基地採摘刺梨。

周紅談到,完成刺梨採收后,接下來村集體將想辦法完成種植基地全部道路硬化,方便運輸,同時,完成冷鏈建設,方便儲存。“富裕村刺梨大豐收,這可喜可賀的,回去后我們會向科技局申請,指派科技特派員到村裡,指導村民們科學種植刺梨,解決刺梨種植中的疑難雜症,希望我們的刺梨種植產業不僅做成富裕村的特色支柱產業,更做成綏陽縣的特色支柱產業”,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建芬表示。(文/圖 張遠琳)

金燦燦的“貴龍5號”刺梨。

金燦燦的“貴龍5號”刺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