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不斷增強(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2年08月27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高質量發展舉措與成效,並答記者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退役軍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親自謀劃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就退役軍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退役軍人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開創退役軍人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作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的重大決定,2018年4月16日,退役軍人事務部挂牌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副部長馬飛雄介紹,退役軍人事務部圍繞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機制、狠抓落實,開創退役軍人工作新局面,退役軍人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不斷增強。

黨的領導全面加強。中央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十四五”退役軍人服務和保障規劃》《關於加強新時代烈士褒揚工作的意見》,對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作出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縣級以上黨委普遍成立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機構,完善工作運行機制,黨對退役軍人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

“三個體系”建立健全。全國縣級以上退役軍人事務行政機構全部組建到位,從國家到村(社區)建成六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60多萬個,轉隸、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業單位和700余家社會組織,黨領導下行政機關、服務體系、社會力量同向發力的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建成。建立完善軍地合署辦公機制,推動將退役軍人工作納入地方黨政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內容,系統聯動、軍地合力的工作運行體系逐步健全。《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作為我國第一部關於退役軍人的專門法律於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出台涵蓋思想政治、安置就業、優撫褒揚、服務保障等方面配套政策上百個,體現尊崇尊重、服務管理保障並重的政策制度體系基本成型。

安置就業成效明顯,服務保障持續提升

近年來,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在向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提供高質量服務保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

安置就業成效明顯。深化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創新開展轉業軍官“直通車”安置,健全“陽光安置”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安置質量。近年來,新接收安置退役軍人185萬余名,轉業軍官安置到黨政機關和參公單位的比例超過80%。建立逐月領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實施即退即接工作機制,加快離退休軍人和傷病殘士兵接收安置。出台《關於促進優秀退役軍人到中小學任教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幫扶226萬名退役軍人實現就業創業。

服務保障持續提升。連年提高部分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組織部分退役士兵基本養老保險集中補繳,285.3萬人享受政策紅利,醫保補繳進入常態化辦理階段。完成全國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基本信息採集工作,常態化開展建檔立卡。全面啟動退役軍人、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截至8月25日,優待証已經完成制証856萬張,年底前將力爭完成存量對象的發証任務。

建立困難退役軍人幫扶援助工作體系。摸清全國困難退役軍人底數,開通運行幫扶援助服務系統,實施動態管理、精准幫扶。每年利用重要時間節點,普遍開展退役軍人走訪關愛活動,近年來共投入資金65億元,走訪幫扶3100余萬人次。聯合多部門制定出台退役軍人幫扶援助、兜底保障、司法救助等文件,開辟紓難解困“綠色通道”。指導20個省份成立退役軍人關愛基金(會),籌集資金總額達90億元。

推進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幫助退役軍人補上學歷、就業技能。會同教育、財政、人社等部門先后出台有關教育(學歷提升)和培訓政策文件10多個﹔會同教育部,面向自主就業退役士兵進行高職擴招,在讀的本專科生、研究生實行學費減免,本專科生國家助學金對全日制在讀的退役軍人大學生實行全覆蓋。

讓尊重退役軍人、尊崇軍人職業成為社會共識

尊崇氛圍日益濃厚。召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切會見會議代表。廣大退役軍人和系統干部職工備受鼓舞。

深入宣傳張富清老英雄等先進典型,開展“最美擁軍人物”等學習宣傳。建立健全新兵入伍歡送、光榮牌懸挂、立功受獎送喜報、退役返鄉歡迎、名錄和事跡載入地方志等機制,讓尊重退役軍人、尊崇軍人職業成為社會共識。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擁軍優屬活動,健全完善軍地互辦實事“雙清單”機制,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鞏固。

扎實推動烈士褒揚紀念工作創新發展。積極開展烈士紀念設施信息採集校核工作,實現全國76萬座烈士墓的動態信息化管理。聯合發展改革委實施“十四五”社會服務設施兜底線工程,重點對國家級、省級烈士紀念設施提質改造項目予以支持。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縣級及以下烈士紀念設施整修工程,對全國22萬處縣級以下烈士紀念設施進行集中整修,實現規范整修和有效管護相統一。同國家文物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自2014年開始連續8年迎接825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積極推進為烈士尋親工作,已為2700多位烈士找到親屬。

動員和激勵廣大退役軍人繼續發揚革命傳統和人民軍隊優良作風,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時代。退役軍人事務部持續開展“老兵永遠跟黨走”系列活動,組織“老兵宣講”實踐,評選表彰模范退役軍人,學習宣傳“最美退役軍人”等,引領退役軍人助力經濟發展,引導退役軍人投身社會建設、鄉村振興事業。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7日   第 0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