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新時代的貴州人 | 李勝:十年一劍,防汛抗旱不是夢

2022年08月27日08:1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為事業奮斗要堅守初心。”貴州東方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勝說。

近年來,國內氣候環境多變,每至夏季,汛旱交織,致小流域山洪陡漲陡落,危害很大。

為讓洪水預警預報服務面更廣、速度更快、精度更高,2000年,李勝與貴州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聯合成立公司,組建研發團隊,准備創建一個可監測全國汛情旱情的預警平台。

然而,研發工作並不順利。

2005年,公司改制后,研發經費捉襟見肘,且當時省內市場上的軟件行業人才和數據融合相關的技術人才非常缺乏。面對困局,李勝仍然埋頭苦干,多方籌集資金,四處招攬人才,那個時候碰壁與失敗似乎成了常態,身邊的人對他的質疑聲也從不間斷。這樣的路一走就是14年。

為什麼堅持?李勝說,防汛抗旱是關系國家利益和社會穩定的事情,他很榮幸能夠為這樣的事業奮斗。且隨著科技的發展,他認為研發工作中的技術難題都將不再是難題。

好在,李勝的堅持得到了回報。

2014年9月,“雲上貴州”大數據商業模式大賽啟動,經過7個月的激烈比拼,李勝帶領公司研發的“東方祥雲”平台從全球8615個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大賽最高獎——“雲端大獎”。

據介紹,“東方祥雲”及其系列產品,將防汛抗旱工作從被動應對轉為主動預警,完成汛情監測預警“一張圖”全覆蓋,2分20秒即能實現全國670余萬計算斷面72小時洪水預報,成為自主可控的全球最快洪水預報系統,為國家防汛搶險救災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據了解,“東方祥雲”能將中小流域山洪提前1至4小時預警,大幅減少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2018年,助力貴州省成功應對6·19大洪水等11次暴雨洪水侵襲,幫助提前轉移群眾1.63萬人。同年,李勝團隊開始為全國應急管理部門31個省(市、自治區)、205個市(州、地)、1630個縣(區、市)提供技術服務。

2019年,根據應急管理部的任務安排,該公司僅用40天時間就完成了需要2年研發周期的研發任務,成功開發出全國防汛抗旱態勢分析系統。“那40天時間,整個團隊基本吃住在公司。”李勝回憶。數據顯示,2020年,面對洪澇災害多發態勢,僅防汛抗旱態勢分析系統平台就累計提供洪水預警69萬余條,為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同年6月,該平台提前10小時預測到連接貴州和四川兩省鐵路軌道遭受淹沒的風險,成都鐵路局快速採取預防措施,將洪水對鐵路運輸的損害降到了最低。

李勝說,接下來,將把團隊20余年的技術優勢與國家政策有效銜接,為全國防汛減災、洪水預警預報及智慧水利、智慧應急、水利人才引進等做出更大貢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川)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