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天高共蔚藍 山海景更新

2022年08月27日08: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我國第四大港口——廣州港,23歲的集裝箱碼頭塔吊司機秦鵬,在離地45米的岸橋操控室內,熟練地將一個個從世界各地跨海而來的集裝箱平穩卸下。

5年前,廣州港集團等企業與畢節等地的職業院校合作開辦“廣州港班”,免費招收貴州貧困學生就讀,秦鵬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廣州港集團已持續招聘了4批100多名來自畢節山區的畢業生。

山海相連,粵黔情深!

廣東是距離貴州最近的東部經濟發達省份,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貴州時間最早、成效最好的省份之一,是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貴州的省份。攜手奮進新征程,兩省“共謀”“共建”“共贏”的話題更多、維度更寬、合作更廣。

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要把粵港澳大灣區作為貴州擴大開放合作的主攻方向。這為我省進一步加強粵黔協作明確了方向。

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用好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和省際合作機制,在服務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中贏得更大市場。

粵黔協作,不僅為貴州帶來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也為粵黔兩地攜手邁向共同富裕注入了澎湃動力。

優勢互補 “粵”來越好

雄厚的資金技術、先進的管理模式和高端的人才支撐,是廣東企業的優勢,也是貴州所盼。

“我們在六盤水市的親子文旅項目——‘小馬森林樂園’,預計9月初就能簽約了。”8月24日,在廣東省中山市火炬高新區,廣東金馬游樂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澤釗興奮地說。

在林澤釗看來,選擇貴州是因為貴州生態環境優良,文化多姿多彩,是名副其實的公園省,也是文化旅游大省,“我們希望以文旅科技賦能,豐富城市文旅活動,助力貴州旅游景區提質增效”。

“小馬森林樂園”項目位於六盤水市涼都體育中心旁,投資約5000萬元,建設規模約40000平方米,主要包括摩天輪、歡樂部落、嬉水天地、冒險山谷、萌寵花園、光影森林等6個板塊。

“項目要打造六盤水市優質家庭親子娛樂目的地,融合親子旅游、城市娛樂、城市夜游等業態,豐富六盤水城市旅游業態,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六盤水市旅文投公司運營管理部副部長何柳英坦言。

共飲珠江水,情同一家人。從1996年中央明確深圳市對口幫扶貴州畢節市(原畢節地區)和黔南州都勻市開始,粵黔協作已經開展了26個年頭,取得了系列務實成果。2021年,中央重新調整新一輪東西部結對幫扶關系,決定廣東繼續幫扶貴州。

優勢互補,“粵”來越好!

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在貴陽市投資20億元的貴陽高新區5GWh刀片電池二期增產擴能項目,目前已建成投產﹔

深圳欣旺達在黔南州投資70億元的“礦化一體”新能源材料循環產業項目,已開工建設﹔

廣東嘉尚在大龍經開區投資25億元建設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產業園,預計明年5月投入生產﹔

…………

一個個項目落地,無不見証“粵黔攜手”豐碩成果。截至7月底,粵黔合作產業項目已達726個。

通江達海 “黔”力無限

貴州品質優良的生態農特產品,豐富的能源、礦產、人力資源以及廣闊的市場空間,正是廣東所需。

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晝夜溫差大的威寧自治縣是土豆的最佳種植地,當地的土豆種植面積已超200萬畝。

2022年初,貴州電子商務雲運營責任有限公司與廣東碧鄉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攜手“碰撞”出新產品——土豆餅干。獨特的口感、新穎的包裝,在廣州白領群體中迅速“走紅”。

生態美食品,吃出健康好味道。瞄准珠三角、長三角打造開放通道,貴州聚力打造粵黔主通道,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建設,粵黔兩地在農特產品合作方面日益密切。

8月16日,畢節市七星關區撒拉溪社區的盛園蛋業蛋雞養殖基地,透過智能化蛋雞舍的玻璃,隻見一隻隻蛋雞正在啄食,一個個雞蛋溜進傳送帶,傳輸到裝蛋車間。

蛋庫門口,貨車正等待裝貨,“這是今天發出去的最后一車貨。”養殖基地負責人龍安貴說,“我們每天要發出1000多件雞蛋,主要銷往廣州、深圳,直供大型商超,很受消費者歡迎。”

畢節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高守榮介紹,畢節市成功申報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53個,佔全省149個的35.57%,居全省第一,認定產品涉及蔬菜、水果、食用菌、禽、蛋等五大類50余種。

通江達海,“黔”力無限。

廣州艾米集團與安順市合作,成立了安順數智大米研究院有限公司,打造“安順大米全域水稻數字化系統”。貴州省黔壩米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肖家清對未來前景看好,“有東西部協作幫助,我們對打開大灣區市場很有信心。”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四加”模式(“廣東企業+貴州資源”“廣東市場+貴州產品”“廣東總部+貴州基地”“廣東研發+貴州制造”)助力“四化”,黔貨源源不斷出山入粵,不斷推動兩省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

山海同心 合作共贏

近日,安順市婦幼保健院主刀醫生何泓,做了一個不尋常的手術。

一位宮頸癌患者因為病情復雜,手術難度大,何泓決定採用目前國際倡導的經腹宮頸癌廣泛性子宮切除及淋巴結清掃手術。在她的帶領下,手術圓滿完成。

何泓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婦科副主任、婦產科學教研室副主任。去年8月,作為領隊的何泓正式到崗挂職,開始了在安順市婦幼保健院為期一年的幫扶工作。

無論在粵,還是在黔,她以一把手術刀詮釋醫者仁心,用心用情詮釋“醫路”上的使命擔當。

山海同心,助力貴州醫療水平邁上新台階。

廣州港,吞吐量居世界第五位,與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多個港口有海運貿易往來,是我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

2020年7月21日,首批“廣東技工·廣州港班”的34名貴州畢節貧困學生正式畢業並入職廣州港集團。“校企合作”與“智力扶貧”相結合,“廣州港班”實現了“招生即招工,入職即入群,畢業即就業”。

“首批招生的34名畢節學生,通過專業技能培訓已全部入職廣州港集團,從事港口裝卸相關工作。其中,26名屬於精准扶貧建檔立卡家庭的學生。”廣州港工會扶貧負責人吳禹佟介紹。

位於廣東省深圳市的南方科技大學於2012年4月成立。過去10年,對南方科技大學而言,是跨越式發展的“黃金十年”﹔而貴州也創造了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

“黃金合作”開啟彼此發展新的“黃金十年”。8月25日上午,貴州省人民政府與南方科技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建“貴州綠色產業技術研究院”專項協議》,推動省校合作進入新階段。

天高共蔚藍,山海景更新。黔粵攜手續寫新篇,跨山越海的合作必將碩果累累、情誼必將深厚綿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尚宇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