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亓玉昆
2022年08月26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警旗飄揚,警容嚴整﹔訓詞鏗鏘,警心向黨。

在祖國西南邊陲的高黎貢山腹地,“我是中國人民警察,我宣誓……”響亮的入警誓詞回蕩在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怒江邊境管理支隊獨龍江邊境派出所駐地。

警旗下,5名民警加入這個光榮的集體,開啟了嶄新的從警征程,賡續“扎根獨龍江、一心為人民”、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的戍邊初心。

信仰如山,闊步向前。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總書記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人民警察隊伍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牢記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保持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已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在對黨忠誠中履職盡責

“我的一切都是黨給的,我的一切也都要交給黨。”80多歲的“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崔道植曾不止一次說過,“隻要國家需要,一聲召喚,將立即起身!”

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處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選擇在海拔4547米的“生命的禁區”駐守天路﹔

國安干警陳昕茹用10年時間追查線索,終於從一個隱秘的細節發現端倪,將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拔除﹔

…………

恪守忠誠,人民警察初心如磐。崔道植、陳昕茹、潘東升、楊雪峰……千千萬萬的典型和榜樣,彰顯了人民警察隊伍對黨忠誠的政治靈魂。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從鄉村到城鎮、從沿海到內陸、從線下到線上,無論何時何地,廣大公安民警始終堅守崗位,無私奉獻,圍繞打擊犯罪、反恐防暴、重大安保、社會治安、疫情防控,全面加強陣地值守,嚴格履行崗位職責,全面排查隱患,持續強化安全監管,加大對重點區域安全檢查,確保各類安全隱患動態清零,全力防范各類風險隱患的發生。據統計,我國連續5年多未發生暴恐案事件,社會安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

處在偉大斗爭的最前沿、第一線,國家安全機關破獲為境外非法提供高鐵數據的重要案件﹔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涉外數據專項執法行動,維護國家基礎信息和數據安全﹔持續開展反技術竊密工作,針對我國海洋領域的境外竊密敵情開展專項行動﹔持續加強生物安全、網絡安全、經濟安全等非傳統領域工作力度……

“看不出來個人的特征,就是國安干警的典型寫照。這個背影可以是我,也可以是我的戰友,其實更是代表了隱蔽戰線上的每一名國安干警。”國安干警身處的戰場雖然沒有硝煙,卻異常激烈嚴酷。這支隊伍為黨而生、因黨而興、向黨而強,這份事業崇高神聖、光明正義,但這條戰線上的戰士們隱於幕后、甘於無名。

隱蔽戰線上,國家安全機關全體干警時刻懷揣對黨的無限忠誠,堅決同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作斗爭,用行動踐行錚錚誓言。

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全國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絕對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人民警察隊伍堅定純潔、忠誠可靠、讓黨放心。

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大雨滂沱,道路泥濘濕滑。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小路上瘋狂奔跑,民警緊追其后,很快將其制服。

這是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過程中,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巡邏民警守護群眾平安、制服犯罪嫌疑人的驚心一幕。

隨著一場場戰役的縱深展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在山東省蘭陵縣的集市、學校、納涼廣場等人員集中場所,當地民警將車巡、步巡與定點值守相結合,常態化開展巡邏,形成社會治安動態防控機制,織密巡邏防控網絡,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活動,很大程度消除了社會治安隱患,有效提升了當地群眾的安全感。

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哪裡治安混亂就重點整治哪裡。“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公安機關治安、巡特警部門和公安派出所在公安部統一部署下,強化顯性用警,深化群防群治,對重點部位、場所、路段、水域進行全面巡查,在廣場、商圈、夜市、機場、車站、碼頭等夜間人員密集場所持續開展相關行動,全面加強打防管治各項措施,嚴厲打擊各類突出違法犯罪活動。

截至8月中旬,“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2100余萬人次,發動群防群治力量3800余萬人次,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70余萬起﹔7月全國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5%、破案上升18.4%。

“真是太方便了,免去了來回跑的麻煩。”日前,在福建省石獅市務工的江西省大余縣葉先生,在當地很快就辦好了兒子的身份証,連連稱贊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政策的便捷。

石獅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隊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公安部統一部署要求,去年10月20日開始,石獅公安先行先試,啟動福建、江西兩省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閩贛跨省通辦”。這意味著閩贛兩地群眾可到就近派出所辦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的業務,不需要再折返辦証。

逐漸全面試點推進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深化電子証照在政務服務領域應用、出台二手車交易登記便利措施……近日,公安部制定並印發了2022年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穩住經濟大盤重點措施。

一份沉甸甸的政策舉措清單,展現了公安機關發揮職能優勢,簡政便民、助企紓困,助力物流保通保暢、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責任與擔當,給企業和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實惠。

以“教科書式執法”標准提升執法水平

“這名交警依法依規,客觀公正,值得點贊!”近日,一段貴州省畢節市交警執法的視頻在網絡上引發熱議。

視頻中,警方在檢查一名疑似酒駕人員時,駕駛員以聽力不好、聽不清楚為由,拒不配合。警察依照程序,告知法律規定,並予以警告,但駕駛員仍不配合。警察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演繹了一次生動的“教科書式執法”。視頻傳出,網友紛紛為警察嚴格規范執法點贊。

如今,“教科書式執法”更多地出現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裡,這是公安機關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大力加強執法規范化建設,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法治公安建設邁上了新台階。

——出台《關於深入推進公安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的意見》,明確了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嚴禁插手經濟糾紛、依法准確適用強制措施等24項改革任務,持續促進公安機關執法權力規范運行。

——全面清理涉及行政處罰內容的規章、規范性文件,印發《公安部關於貫徹實施行政處罰法的通知》,依法規范行政處罰行為。

——全面完成了派出所等基層執法場所的辦案區規范化設置,在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建設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推行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保障一體化運行模式。

…………

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一項項措施,一次次部署,有效規范權力運行,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

在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西營門派出所,犯罪嫌疑人進入執法辦案區后,民警對嫌疑人的身份核實、信息採集、訊問筆錄等過程,全部實時錄入警智執法辦案平台。

從接到報案開始,民警身處執法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在警智執法辦案平台的“緊盯”之下進行的。“警智執法辦案平台就像一雙監督的‘眼睛’,有效避免了人為干預,最大限度預防執法風險。”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和苑派出所辦案巡控隊隊長徐慶剛介紹。

截至目前,全國共建成執法辦案管理中心2994個,完成計劃率達97.4%。同時,全面推行網上辦案,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執法全流程記錄制度,實現對執法活動的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制度籬笆越扎越緊,監督機制更加嚴密。運行高效的執法監督管理體系,讓執法公開力度進一步加強,執法規范化建設更加完善,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更進一步。

鍛造一支英雄輩出的人民警察隊伍

“預備!倒!”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50名特警隊員應聲倒地。8月10日下午3時,在江蘇省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訓練場,地表溫度達50攝氏度,汗水滴在地上沒一會兒便蒸發了。

“那麼多年,每年三伏天都會訓練,是對隊員身體極限的挑戰。”帶隊教官、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鄧歡說,高溫天氣下的耐力和爆發力訓練,是特警隊員們必須經受的考驗。

“出拳要有力,動作再干淨些。”徒手格斗訓練環節,鄧歡一絲不苟地糾正著隊員的動作。直拳橫踢、拉肘別臂、踹腿鎖喉、閃身連擊……一個個動作力求果斷利落,這支隊伍要做到隨時拉得出、打得贏。

像這樣的練兵場景,在雪域邊疆上也如火如荼展開。“首先要進行警情評估,判明現場情況,小單元快反小組迅速介入,隔離矛盾體……”8月12日,在西藏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山南邊境管理支隊輪訓大隊,警務實戰教官正在講授糾紛化解處理實操辦法。

不論是冰凍三尺的三九天,還是酷暑難耐的三伏天,都有公安民警苦練本領的拼搏身影﹔不論是查緝演訓中的“紅藍對抗”,還是模擬網絡中的“高手對決”,都體現著公安民警你追我趕的奮斗激情。

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立足實戰需求,掀起了為期3年的實戰大練兵熱潮,著力練就克敵制勝的硬功夫,淬煉本領高強的精兵,今年是收官驗收的一年。

翻開父親留下的筆記本,仔細盯著那些仿佛還帶著父親余溫的文字,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警務技術二級主管鄧偉舜和父親鄧品良“對話”的方式。當年,南寧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刑偵隊民警鄧品良奮不顧身與犯罪嫌疑人搏斗,不幸壯烈犧牲。鄧偉舜長大后繼承了父親的遺願,也成長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

像這樣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的故事,是人民公安隊伍賡續傳承英雄血脈的生動寫照。一批批英勇無畏的烈士倒下,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人民警察擔負起先輩們保衛祖國、保護人民的使命。

據介紹,兩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有1人獲授“七一勛章”,260余名個人、80余個集體榮獲黨中央、國務院表彰,一大批先進典型榮獲省部級榮譽,55萬余人次、6萬余個集體被記功嘉獎。

誓言鏗鏘,銘刻初心使命﹔鐵骨錚錚,守護國泰民安。人民警察隊伍用自己的行動,充分展現了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新征程上,人民警察隊伍必將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