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畢節七星關:堅守25年 守護萬畝翠綠

2022年08月26日12: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酷熱當下,漫步在畢節市拱攏坪國家森林公園的林間步道,空氣清新、微風輕拂,清涼而愜意。公園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有“森林氧吧”的美譽,是來畢節旅游休閑、避暑度假的好去處。

良好森林覆蓋率的背后離不開拱攏坪國有林場林管員、生態護林員們付出的努力,今年55歲的翟思平即是林場75名森林“守護者”之一。

“禁止攜帶火種和易燃易爆物品進入禁火區,禁止在禁火區燒草木灰、燒秸稈......”一大早,家住放珠鎮長溝村的翟思平開著自備的森林防火巡查車,伴著喇叭播放的防火宣傳,開始了一天的護林巡查工作,這是他在拱攏坪國有林場當護林員的第25年。

翟思平在巡林。

翟思平在巡林。

到達管護區域后,翟思平手握彎刀、背著水壺,和扛著防火拖把的巡查搭檔沿著山路向前走去。山裡草木茂密,他一邊查看四周環境,確保沒有野外用火,一邊仔細查看發現的枯木情況。“遇到樹子枯死,要看是病虫害還是正常枯死,及時報給管護站,快速處理。”翟思平說。看似簡單的工作,他已經重復做了25年,而他所管護的2萬畝森林,沒有發生過濫砍盜伐、非法開墾等破壞森林資源的情況。

每天走15公裡以上山路,是林場“活地圖”。

“這個山頭叫龍家田,那邊是蘇家田、木蘇大地,這個路口進去路要好走些,那邊會有野豬、毒蛇出現……。”提到管護區地形情況,翟思平侃侃而談。

從1997年當護林員起,一身迷彩服、一把彎刀、一個行軍水壺、一把防火拖把便成為了翟思平的日常裝備。早上七點起床,在山上一走就是一天,每天都要走15公裡以上山路,不放過每一個巡查細節。“午飯基本上都沒有回家吃,因為路程遠了回去不劃算,吃點干糧應付就行了。”多年的風吹日晒,讓他的皮膚看起來黝黑,但在山林中依然“身手敏捷”。

巡查中,翟思平總是會來到一個叫“鴨子塘”的山頭,這是一個制高點,能夠看到大片林區,哪裡有火情、有盜伐都能清楚看到,便於第一時間趕去處理,這樣的山頭在他的腦海裡還有很多個。“這個水塘到了冬天會有候鳥來過冬,我們林區的生態是越來越好了。”他依然熟悉這片區域的情況。

翟思平的上崗証。

翟思平的上崗証。

堅守25年,隻想守護好這一片綠水青山。

“我從小就住在林區這邊,熟悉情況,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因為這份感情,翟思平選擇在遠離城市的大山深處,與群山為友,草木為伴,常年冒酷暑、頂嚴寒,穿山越嶺,隻為守護好這片郁郁蔥蔥的山林。

期間,也有待遇更好的工作找到他,但翟思平都婉拒了。“第一次有人開4000塊錢一個月找我開車,我沒有去。第二次開8000也沒有去,還是選擇留下來,把這裡的林木護好。”對於當時每月隻有100多塊錢護林工資的翟思平來說,這樣的條件很“誘人”,但他沒有走,因為心裡面裝著林區的山山水水。

“大概是在1998年的時候,吊水岩這邊突發火災,我在別處巡山,接到電話后第一時間就趕過來了,那時剛護林沒多久也沒有經驗,心裡面害怕但還是跟著滅火隊一起及時把火扑滅了,不能讓它燒到更多樹木。”除了日常巡山,遇到有危害森林安全情況時,翟思平總是會沖上前去。“不管是那個片區出現問題,他都會積極主動第一時間趕到幫忙。”拱攏坪管護站站長賀平說道。

檢查好可能會引起山火的每個細節﹔巡查是否有人砍伐樹木﹔進家入戶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森林防火等知識﹔在管護站卡點值守,提醒進出林區人員掃防火碼……每一項關乎林區生態安全的工作,翟思平總是會認認真真地完成好。“剛開始護林的時候,偷砍盜伐的情況還時有發生,我們經常凌晨兩三點都還在外面巡查。”翟思平說,經過嚴格管護以及宣傳工作的有效開展,村民們意識提高了,如今林區內盜伐等破壞森林情況基本上不存在了。

工作勤懇、踏實認真的翟思平,多次被評為優秀護林員,還在2021年登上了貴州敬業奉獻好人榜。

查看枯木情況。

查看枯木情況。

“不會選擇其他工作,我會一直護林。”

“林場發的上崗証我全部都收藏著,等到60歲以后不護林了可以拿出來回憶回憶,告訴兒子兒孫綠水青山要保護好。”翟思平小心翼翼收藏著從業以來的6張上崗証,1997年發的那張已經泛黃,每一張都飽含著他對這片林區的深厚情感,亦是他25年默默堅守和付出的最好見証。

“護林工作還是比較辛苦,但是選擇了喜歡的這個林區,再辛苦覺得心裡面也是踏實的。以后我會堅持護林,把家鄉的綠水青山保護好。”對於家鄉一草一木的喜愛,翟思平選擇用實實在在的守護來表達。(圖/文 張雪建)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