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方竹出婁山

張 維
2022年08月24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們常說雨后春筍,可桐梓的方竹筍卻一反常規,經歷夏天的烈日曝晒進入秋天才閃亮登場。方竹筍還奇在它是方正的,地球上很多地方都產圓竹子,方竹卻是“世界一絕,中國獨有”,它主要生長在黔北大婁山山脈。

桐梓縣具有“中國大婁山方竹之鄉”“中國方竹筍之鄉”兩塊金字招牌,方竹筍是“中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被贊為“森林蔬菜”“菜中珍品”。桐梓方竹筍獲得的榮譽遠不止這些,2020年10月,第四屆中國(上海)國際竹產業博覽會上,“大婁山方竹筍干”榮獲竹博會金獎,“大婁山方竹水煮筍”榮獲竹博會銀獎。

自古以來,桐梓方竹引得許多人作詩稱頌。“雪壓枝頭低,雖低不著泥。一朝紅日出,依舊與天齊。”“鐸棱四面峻,節操一身堅。”這些詩作形象生動地描繪出了方竹的外形與神韻,含蓄地謳歌了如方竹一樣有品質、有氣節之人。

無論是方竹還是方竹筍,都已成為當地的文化符號。放眼桐梓縣城,方竹筍火鍋店比比皆是,空氣中彌漫著竹筍的清香。方竹筍可以烹飪出幾十道不同的菜品,例如臘豬腳燉竹筍、大白豆燉竹筍、紅燒竹筍土豆、泡椒筍、清水筍片等,在桐梓你可以連續幾天吃到不重樣的竹筍宴。當地人招待外地來的親朋好友,大都首選方竹筍。當地人都說,吃了方竹筍,才算真正到了桐梓,接了地氣。

桐梓的海拔、氣候、土壤適宜方竹生長,全縣25個鄉(鎮、街道)中,有22個鄉鎮產方竹。近年來,桐梓縣將方竹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來抓。迄今為止,全縣方竹面積達100萬畝,鮮筍年產量可達5萬噸,產值約6億元,涉及竹農近20萬人。

為了讓養在深閨的方竹筍進入大都市,讓更多人吃上鮮嫩的竹筍,桐梓還專門修建了方竹筍冷鏈基地,並與上海多家商超深入合作,從干筍銷售轉變為鮮筍銷售模式,進一步提高了方竹筍的品質和產品附加值,打通了方竹筍出山的快速通道,增加了竹農收入。

多年來,當地竹筍生產主要依靠傳統的人工採摘和馬匹運輸,這種肩挑馬馱的生產方式,讓當地筍農吃了不少苦頭。為了把筍農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降低採收成本,加快鮮筍進入市場的速度,桐梓婁山產投集團投資150多萬元,修建全長4000米專用運輸軌道,解決筍農運輸筍子難的問題,讓新鮮的方竹筍更快地走出大山、端上百姓餐桌,促進農戶增收致富,助力方竹產業發展。目前,桐梓縣正在建設中國竹筍交易中心,明年還將建成大婁山方竹產業綜合體,屆時方竹總產量將達10萬噸,竹產業綜合產值10億元。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