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看病不用出遠門 村裡住院可報銷

印江衛生服務改革破解基層看病難

2022年08月23日08: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楊聰)近日,印江自治縣新寨鎮樂洋村高坡組,80多歲的村民王紹維突發心肺疾病,家人急忙將她送往鄰近的凱望村衛生室住院診治,由於送診及時,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王紹維感嘆:“村裡能住院,還能報銷,看病不用再往城裡跑了。”

樂洋村地處偏遠,過去由於交通不便,村民看病要花兩三個小時去縣城。村民大多是“小病忍、大病熬”,實在熬不住了才會往醫院跑。

近年來,隨著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醫療服務不斷向基層延伸,農村建起了村衛生室,並有村醫坐診,但由於隻能門診開藥,且不能住院報銷,加之村級醫療服務水平普遍較弱,農村群眾依舊面臨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

不僅如此,由於外出務工人員增多,村醫服務人口基數逐年減少,導致其收入不高且不穩定,因此有部分村醫從事其他副業以增加收入,加上村醫人員結構參差不齊,服務能力不一,一些村衛生室陣地還出現閑置情況。

為破解基層醫療衛生健康服務中的這些新問題,2021年起,印江開始推進中心村衛生室改革試點工作,採取“鄉鎮衛生院+中心村衛生室+村醫連片管理”方式,推動鎮村衛生健康工作一體化管理。

這項工作率先在新寨鎮啟動。該鎮將凱望、龍塘、樂洋等6個村衛生室進行整合,並選擇人口相對集中、但距綜合性醫療機構較遠的凱望村為中心村衛生室,將之作為鎮衛生院的分院進行建設。

“這樣一來,基層醫療衛生資源得到整合,村醫業務水平和收入明顯提升,村衛生室服務能力顯著增強,有效解決了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問題,讓群眾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新寨鎮衛生院副院長、凱望分院負責人代政說。

記者在凱望分院看到,嶄新的辦公樓裡,很多群眾在這裡就診、住院,猶如一個小型衛生院。龍塘村的村醫楊文容說:“現在我們集中到凱望分院上班,不僅收入更有保障,業務水平也得到明顯提升。”

在推進中心村衛生服務改革中,印江採取將村醫集中起來連片管理的辦法。凱望分院就將相鄰6村的村醫統一到中心村衛生室集中辦公,同時還採取“線上學習+線下培訓”方式組織村醫開展學習培訓,並實行“出勤績效+績效工資”的薪酬模式,實現村醫業務能力和收入雙提升,進一步穩定村醫隊伍。

該縣按照“縣級指導+鄉鎮派駐+村醫輪崗”的方式,由縣中醫院明確1名醫生負責指導,鄉鎮衛生院選派2名管理人員長期駐留,下派2名專業技術人員輪崗駐點,充實中心村衛生室的醫療力量。

“我們24小時有醫生值班,還配備了一台救護車輛,建立上門就診、上門接送服務制度,全力服務好留守老人、小孩等特殊群體,有效應對緊急突發情況。”代政說,凱望分院投入使用以來,得到群眾的信任和好評,門診已接診上萬人次,出院病人有上千人。

目前,凱望村中心村衛生室試點的經驗已在印江多個鄉鎮推廣,纏溪鎮楠木坪村、刀壩鎮來安村、沙子坡鎮四坳村中心村衛生室相繼建成投入使用,越來越多的農村群眾有了新“醫”靠。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