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真正把農村“五治”辦成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

2022年08月23日15:3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岩區始終把農村“五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文明工程、干部作風工程來抓,形成了領導有力、組織有序、參與積極、成效明顯的良好工作格局。

加強問題排查,促農村“五治”更“真”

開展蹲點調研,是做好農村“五治”工作的重要基礎。雲岩區上下實地蹲點駐村開展工作調研解剖“麻雀”,探索工作方法和路徑。

工作中,雲岩區各涉農街鎮進村入戶找“痛點”,實地了解各村“五治”方面存在的問題,通過召開壩壩會、聯戶會、村民代表會等方式,向群眾宣傳講解“五治”政策,發放宣傳資料,聽取並收集民生意見建議,梳理制作“五治”工作“兩圖一卡”,夯實“五治”工作基礎。

雲岩區將黔靈鎮偏坡村、楊惠街道大凹村作為全區農村“五治”工作示范點,大力推廣“治廁”“治水”工作經驗和做法,同時,將農村“五治”和“一圈兩場三改”深度融合,以“五治”為抓手補農村基礎設施短板,直擊城中村、城郊村“五治”工作痛點、難點問題。

突出群眾導向,助農村“五治”更“實”

堅持走訪調研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是有的放矢將“五治”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的重要保障。

其中,在“治房”工作中,結合實地走訪情況,雲岩區圍繞農村房屋的“建、管、用”,開展“房地一體”權籍調查,逐步加固修繕隱患房屋,安裝視頻監控加強危房管控等,全面消除農村住房安全隱患,確保鄉村風貌有效改善。

在“治水”工作中,雲岩區已完成19個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並完善“一村一檔”資料整理收集﹔投入2900余萬元實施市政自來水並網及“一戶一表”改造﹔實施三馬片區二橋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及周邊設施建設工程﹔完成黔靈湖濱苑污水整治工程。

在“治風”工作中,雲岩區全面落實“兩書一約一會”,100%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及紅白理事會章程,黨員干部承諾書簽訂完成率100%﹔公布市、區、街道(鎮)三級投訴電話,回訪滿意率100%,有效遏制群眾反映突出的“辦酒賺一筆、撈一筆”的問題。

注重實際需求,強農村“五治”更“全”

注重實際需求,是推進農村“五治”造福於民的重要抓手。

工作中,雲岩區切實把“五治”作為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自加壓力、自加任務,鞏固提升“五治”工作成效。在已完成2022年度“治水”目標的情況下,雲岩區還全力推動黔靈鎮偏坡村6組、茶店村黃山沖2組飲水管網維護改造工作,提升近200戶1700余人生活飲水品質。

為全面消除轄區遺留旱廁,雲岩區補短板、查漏項,採取提前征收拆一批、回填改造減一批、根據需求改一批等方式,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全力推進旱廁整治。其中,在充分尊重村民意見的基礎上因地制宜,主要採取“拆封改”結合的方式處置茶園村共23個旱廁,目前已完成旱廁改造10個,其中封廁1個,拆除3個,改造6個。

農村“五治”工作是民生工程、良心工程、干部作風工程,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和重要舉措,是聚力“強民生”行動的兩大抓手之一。雲岩區將圍繞全市目標,明確雲岩任務,狠抓農村“五治”,改善鄉村風貌,著力鄉村振興,提升發展品質,深化協作幫扶,推動合作共贏,持之以恆推進農村“五治”工作走深走細走實,真正把農村“五治”辦成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雲岩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