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沿河:群策群力抗旱救災 凝心聚力攻堅克難

2022年08月22日11:07 |
小字號

面對當前旱情,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立足“防大災、抗大旱、保民生”工作總體要求和本著“先生活、后生產、先農業、后工業”的原則,及時啟動了抗旱IV級應急響應,累計投入了抗旱資金1000余萬元,全力保障缺水集鎮和村寨飲水需求,優先保障生活用水,解決人畜飲水困難,最大限度地滿足受災農作物灌溉,確保城鄉居民生產生活正常。

8月21日,筆者在該縣甘溪鎮白鶴村境內看見,村民正忙著將從甘溪水庫抽到村裡灌溉稻田的水分配到每丘稻田中,讓已經干旱的稻谷重獲新生。

為群眾送水。楊友攝

為群眾送水。楊友攝

40多歲的村民譚貴平,看見路邊從水庫裡抽起來嘩嘩流動的水,馬上用小管子將水引進自家稻田中,確保稻谷收成不減產。

“今年晴了一個多月,氣溫比較高,加之這段時間正是稻谷生長需要水分的時候,村裡通過積極向縣、鎮爭取,得到了上級的大力支持,把水從水庫裡抽到了我們的稻田邊,接進了稻田裡。”譚貴平說。

該村像譚貴平這樣用塑料管子將水引進自家稻田的村民在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據悉,該村有稻田200多畝,部分稻谷因缺少水分支撐而倒在田裡。村支兩委積極組織群眾開展抗旱救災,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

稻田灌溉。楊友攝

稻田灌溉。楊友攝

該村黨支部書記蔣義秋介紹,8月20日,我們就已經將灌溉稻田的水從水庫裡抽到了公路上。但目前還不能完全滿足村民要求,今天我們將繼續安裝管子,力爭滿足我們村這一片稻田的灌溉,確保稻谷收成在80%左右。

該縣除了農作物受災外,部分自然村寨人畜飲水也出現困難。各鄉鎮(街道)和縣消防救援大隊、公路管理段等相關部門紛紛開展送水活動,把“清甜”送到群眾家中和水缸裡,解決群眾飲水難問題。

據統計,截至8月20日,該縣旱災面積1703公頃,其中農作物受災面積737公頃,成災面積646公頃,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249萬元,造成全縣23個鄉鎮(街道)88個行政村10535戶41433人飲水困難。

稻田灌溉。楊友攝

稻田灌溉。楊友攝

面對旱情,該縣成立了由縣委副書記、縣長為總指揮長的工作領導小組,派出6個督導工作組開展抗旱救災保豐收督查指導工作。縣防汛抗旱成員單位,積極組織干部工作深入一線指導和參與抗旱救災、核災、統災工作。各鄉鎮(街道)實行24小時抗旱應急值班,加強災情動態監測。

同時,該縣已啟用抗旱應急備用水源22處,投入機動抗旱設備(水泵)16台,抗旱管材45300米,完成抗旱澆灌面積43.8公頃,組織出動機動運水車輛210余車次,為群眾拉水、送水1146.5噸,解決了上萬人的臨時飲水困難。

“下一步,沿河縣將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確保抗旱減災工作有序有力開展,科學精准統籌調配人力財力物力,積極組織黨員干部職工深入田間地頭,指導和幫助農戶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推廣抗旱節水技術,加大生產自救,最大限度減少群眾損失。”該縣防汛抗旱副指揮長、縣防汛辦主任熊飛武說。(楊友、田霞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