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老百姓的“幸福夢”(人民論壇)

桂從路
2022年08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錦州東湖森林公園,叮囑多為老百姓建設休閑、健身、娛樂的公共場所,走進社區老年餐廳,詢問飯菜價格貴不貴、社區服務好不好、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強調:“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都是為人民謀幸福。”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目的。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在自己缺少吃穿、生死攸關的情況下,3位紅軍女戰士把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半條給窮苦鄉親,“半條被子”的故事令人動容。當年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戰勝“三害”,頂風冒雪為困難群眾送去救濟糧,老大爺問他是誰?“我是您的兒子”的回答展現了共產黨的為民本色。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時收留3名地震中失去親人的孤兒,無私大愛洒滿雪域高原。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黨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的承諾何其堅定。歲月無聲,實踐是最好的証明。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的關鍵所在。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錨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從“一個都不能少”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到“最多跑一次”的深化改革,讓群眾少跑腿、辦事更方便﹔從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織就世界最大社會保障網,到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以良好生態帶給群眾更多獲得感……攸關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辦一件成一件。在實現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繪就了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讓千家萬戶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億萬人民的幸福生活夢想成真。

如何回答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試金石。一位外國政治學家在觀察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后這樣評價:“中國的社會主義根本屬性,在危機中或緊急情況下,人民的福祉優先於利潤。”曾經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印象深刻的一位外國政黨領導人也坦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保持卓越領導力的關鍵所在,值得各國政黨學習借鑒。”對於中國共產黨而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貫穿在我們黨制定政策、推進改革、謀劃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不能只是少數人富裕,而是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更加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才能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要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辦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努力創造更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永葆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激發“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砥礪“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品格,我們一定能通過共同奮斗、不懈奮斗,讓人民群眾奔著更好的日子去,讓老百姓的“幸福夢”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0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