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讓全民健康托舉幸福生活

——清鎮市大力推進“健康清鎮行動”

2022年08月19日09:3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梯青塔濕地公園的智能健身驛站。

梯青塔濕地公園的智能健身驛站。

自2021年啟動“健康清鎮行動”以來,清鎮市從全面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個方面著手,實施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婦幼健康促進、職業健康保護、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18個子行動,基本建立了健康優先的制度和政策體系,全民健康素養水平穩步提高、綠色安全的健康環境基本形成,重點傳染病、嚴重精神障礙、職業病等得到有效防控,致殘和死亡風險逐步降低,重點人群健康狀況改善顯著,居民主要健康指標明顯提升。

下一步,清鎮市將繼續打造完備的全民健康服務體系、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實現健康水平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明顯提升人均預期壽命,積極邁向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以全民健身推動全民健康

8月16日,清鎮市民潘大洲像往常一樣來到梯青塔濕地公園鍛煉,發現該公園增添一處智能健身驛站,有動感單車、劃船機、深蹲器、體脂監測站等器材設備,並且24小時免費向公眾開放。“沒想到在公園可以免費使用這些器材,我以后會經常來這裡鍛煉身體。”潘大洲說。

像這樣的智能健身驛站,清鎮市錦繡藍灣、中環國際等居民區也在同步建設中。

為鼓勵更多群眾參與運動健身,清鎮市逐步打造覆蓋城區所有人口的體育基礎設施,包括智能健身驛站、多功能運動場、室外綜合健身場等。此前,清鎮市已通過民意調查深入細致了解群眾運動健身需求,並結合城市規劃、“一圈兩場三改”工作等,對運動健身場地科學布局。

清鎮市正在推動的全民健身行動計劃內容包括:在公園、綠地、廣場、林帶等建設嵌入式體育健身活動場所﹔鼓勵具備條件的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體育場館、體育設施免費向公眾開放﹔逐步建立普及城鄉、規范有序、充滿活力的社會化全面健身網絡。

據清鎮市體育總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全國武術之鄉,清鎮市積極開展各類全民健身活動。自實施“健康清鎮”行動以來,清鎮市以健步走、健身氣功、武術、籃球、趣味活動等項目為載體,舉辦各類活動,讓市民樂享健康生活。

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

近日,在清鎮市兒童早期發展中心,上百位家長帶著孩子在這裡作入學前的體檢。該中心寬敞舒適的環境,高效的服務,給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人更欣喜的是,該中心一牆之隔是正在建設的清鎮市兒童醫院。

“清鎮市歷來特別重視改善婦幼的就醫環境。兒童醫院的建設,就是一個重要舉措。”清鎮市兒童醫院項目現場負責人劉榮介紹,該項目總建筑面積近2萬平方米,是一座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於一體的婦幼保健專科醫院。2023年建成后,清鎮市兒童的保健和就醫環境將更上一個台階。

清鎮市婦幼保健院是清鎮市兒童早期發展中心和兒童醫院依附的主體所在。清鎮市婦幼保健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提升人口素質,是一項長期工程和系統工程。該院將致力於為婦幼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保健服務,強化婚前、孕前健康檢查以及產前篩查、產前診斷等,防治出生缺陷,提升出生人口素質﹔堅持預防為主、醫教結合,讓嬰幼兒在體格發育、運動、語言、認知、社會適應性等方面全面發展﹔開設青春期、更年期保健門診,每年完成免費宮頸癌篩查1700例,免費乳腺癌篩查6800例﹔推進“中醫+婦幼”融合發展,創建國家級樣板婦孺國醫堂﹔增設待產、分娩、產后於一體的特需服務,讓產婦享受溫馨安全的生產環境。

按照清鎮市婦幼健康促進行動,清鎮市將加強兒童醫院建設、創建三級婦幼保健院、加強基層醫療機構標准化婦幼健康門診建設、持續加強危重孕產婦和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有效保障母嬰安全。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和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鼓勵婚前醫學檢查,推行全生命周期指導“一站式”服務模式。

重大疾病早防早治

對人民健康造成重大危害、高致死、高致殘以及造成醫療費用過度應用的疾病為重大疾病。推進重大疾病早診早治,是健康清鎮行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清鎮市疾控中心是全市重大疾病防治的前置關口。近年來,該中心對艾滋病、結核病、麻風病、地氟病等嚴防嚴治,有力保障了群眾的生命健康。在該中心的助力下,清鎮市正形成多層防控網絡,推動人工智能醫療產品落地,提高對重大疾病的防控水平,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方面,清鎮市積極開展慢性病危險因素監測,落實18歲以上人群首診測血壓制度,推進“三高”共管。規范胸痛中心建設與管理,加強救治能力建設,動態更新發布腦卒中、胸痛“急救地圖”。鼓勵、支持紅十字會等社會組織和急救中心、醫療機構開展群眾性應急救護培訓。在車站、商場等重點公共場所配備急救設施設備。

在防治癌症方面,提升核心知識知曉率,推廣應用常見癌症診療規范,倡導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質量。完善大病保障和社會救助體系,降低癌症患者就醫負擔。加強乙肝疫苗、人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科學宣傳,促進適宜人群接種。

在防治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方面,建立慢阻肺高危人群風險評估和篩查流程與規范,引導重點人群早期發現疾病,控制危險因素,預防疾病發生發展。在糖尿病防治上,普及體檢意識、合理膳食、戒煙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科普知識,降低人群發病風險。

“在健康清鎮推進委員會的領導下,清鎮市衛健局、教育局、文旅局等部門以及社會各方力量,正形成強大合力,有效引導群眾了解和掌握必備健康知識,踐行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健康水平節節攀升。”清鎮市衛健局有關負責人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許發順 文/圖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