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市州體育

六盤水市田徑隊:為愛拼搏 圓夢涼都

2022年08月16日17:27 |
小字號

近日,貴州省第十一屆運動會田徑比賽落下帷幕。涼都運動員以自己青春的汗水,為六盤水市代表隊奪得了3金13銀11銅。今天的成績,是無數個努力的昨日積累而來,教練員和運動員四年的備戰,1400多天的拼搏,鑄造了本屆運動會田徑賽事的好成績。

回顧備戰省運會的日子,六盤水市代表隊教練魏鵬感覺恍如隔世。“2018年,通過人才引進,我來到六盤水擔任田徑隊教練。當時六盤水市田徑隊就已經開始備戰省運會了。作為東道主,備戰壓力可想而知。”魏鵬表示,田徑隊的運動員大多是六盤水市第十中學的學生,因為要兼顧他們的學習,周一到周五下午訓練,周末全天訓練。2021年冬天田徑隊開始集中訓練,一天兩訓,平均每天最少訓練6個小時,慢跑、拉伸、有氧無氧訓練、身體素質訓練……都是每天的必備課程。

六盤水市田徑隊的優勢項目是中長跑,短跑和跳遠是近幾年才發展起來的,但成績都有很大的突破。目前,六盤水市田徑隊隊員從2018年的40余人發展到100余人。

時間回到9天前,原地后蹬跑、舒展拉伸、有節奏地跑步練習……在六盤水市第十中學的操場上,田徑運動員正在教練的指導下鉚足了勁,刻苦訓練。

作為主攻中長跑項目的教練,魏鵬告訴筆者,中長跑作為一項需要速度和耐力的綜合性項目,不僅是體力和耐力的嚴苛考驗,還是意志力和心態的磨煉。運動員在每個階段的呼吸節奏、步長與步子的頻率等都有技巧,看似隻有幾秒鐘的提升速度,都需要運動員在日復一日的訓練中有意識地主動練習,上萬次的訓練堆量才能做到。

“備戰訓練和平時相比,節奏更快、強度更大。有隊員在積年累月的訓練中腳底磨出了血泡,血泡破了以后再長血泡,如此循環,形成泡中泡,最后那層皮整個就脫落了,但沒聽到隊員喊一聲苦累或請假,都在咬牙堅持訓練。”魏鵬說:“現在離省十一運會的時間越來越近,隊員心中都有緊迫感,‘我要練’的意識很強,每日在高強度的訓練中揮汗如雨,志在省運會上爭金奪銀。”

18歲的金林筑練中長跑已經四年多了,雖然每天訓練很枯燥、很辛苦,但她習以為常。每次受傷、成績得不到突破的時候,金林筑也想過放棄,但每次她都咬牙堅持下來了。對於所有田徑運動員來說,心底那份由衷的熱愛,是他們堅持的原因,他們每天都在和自己較量,都希望更快、更高、更強。

本次省運會,金林筑參加了女子1500米項目角逐。“能代表六盤水市參賽,感到特別開心。”金林筑高興地說。

比賽項目多、參賽人數多、項目要求及相關技戰術差異較大是田徑運動的特點之一,而這也決定了田徑的備戰有別於其它大項。事實上,加大人才輸送力度、拓寬訓練平台也是六盤水市田徑隊近年來努力的方向之一。

這四年來,六盤水市田徑代表隊圍繞項目特點、繼承成功經驗,在過去四年中通過深化體教融合促進梯隊建設,充分調動起了基層小選手和教練員的積極性,將六盤水市第十中學作為“六盤水市田徑訓練基地”,主動與上級單位進行訓練、競賽等相關工作的溝通對接,將優秀的苗子輸送到省隊訓練,為加大我省競技體育高水平人才的儲備貢獻了力量。(張浩)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