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苗族織錦:在探索中發現生命力

張子涵
2022年08月15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織機踩板不時發出“噔、噔”的響聲,彩色的綜線被踏板交替牽動,逐漸織成細密繁復的圖案……這是貴州大山深處的一項古老技藝——苗族織錦。

甘小芝是國家級非遺項目苗族織錦技藝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她不僅傳承苗族織錦技藝,還帶動當地婦女致富,並通過快手等新媒體平台,讓更多年輕人愛上苗族織錦。

過去,幾乎每戶苗家都有織錦機,每個苗家女兒都要由母親教授織錦技藝,陪嫁物中也會有自己親手織造的背帶、裙子等。甘小芝自8歲開始學習織錦,10多歲就能自己完成種棉、紡線、排線、上機、刺繡等整套織錦流程。對於那時的她而言,織錦技藝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七彩的織線編織出的不僅是日常物品,也是親切的生活。

隨著社會發展,苗族織錦在由大機器、流水線生產的布料面前顯得“費時費力”,許多苗族年輕人也進城學習、務工。隨著老一輩織錦人老去,苗族織錦面臨后繼無人的困境。面對這種情況,甘小芝感到痛心,她不忍心苗族織錦就此失傳,“織錦技藝傳到這一輩,如果我們不能把它發揚光大,很可能以后苗族孩子都不知道這項技藝了。”

於是,甘小芝在2012年注冊成立雷山縣錦雞繡業有限公司,不僅生產、加工和銷售苗族刺繡織錦工藝品,還積極培養傳承人。然而,創業並不容易。甘小芝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打開傳統工藝品市場。她頻繁參加設計展,留心觀察生活,尋找把傳統織錦與時尚潮流相結合的靈感。甘小芝發現,很多大牌絲巾會借鑒民族傳統紋樣和圖案,這給了她啟發。以前,苗族織錦制成品一般就用在裙裝、圍腰、背帶上,范圍比較局限。甘小芝將織錦融入圍巾、包、絲巾等時尚單品設計中,還將其推廣到抱枕等家居用品上。“現在我們每年都能接到很多訂單,主要是旅游紀念品和高級定制產品。”甘小芝說,“傳統工藝一定要與市場結合,才能有生命力和發展活力﹔從事一門手藝有收入,才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學習和傳承。”

打開市場的同時,甘小芝也著力培養傳承人。織錦技藝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工序復雜、費時費力,需要制作者有持之以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和較高的紡織技藝、審美水平。因為織錦無法預先繪制底圖,牽線時哪怕隻牽錯一根,整塊布料就廢掉了,因此制作者一開始就要胸有成竹。這也決定了初學者身邊時刻需要有人指導。

甘小芝成立苗族織錦傳習基地,採取開班培訓、現場教學等方式,並讓學員到廠房裡體驗、學習,由此培養出不少織娘、繡娘。這也帶動了當地婦女就業。據悉,甘小芝的公司平均每年吸納就業約200人。

“苗族織錦技藝越是探索,越覺得它有生命力。在傳承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收獲了更多價值。”甘小芝說。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苗族織錦走出大山,走出一條創新與傳承並進的路。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