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堅定做好自己的事)

本報記者 李心萍 常 欽 韓 鑫
2022年08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百年變局交織世紀疫情,超預期因素沖擊陡然增加,穩就業、穩物價、保民生面臨新挑戰。

“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克服目前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困難,做好就業、社會保障、貧困群眾幫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保持人心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中國經濟“半年報”顯示,高質量發展民生底色更足: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5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9%﹔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實際增長3%﹔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7%,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這是來之不易的民生答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7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著力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踔厲奮發、迎難而上,堅定做好自己的事,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讓人民群眾奔著更好的日子去。

穩崗位擴就業,夯實民生之本

“我對一個科研助理崗位很有意向,經歷多輪筆試、面試,7月份簽署了入職協議。”福建農林大學應屆畢業生黃彩翔說,求職過程中,學校幫忙推薦了多個崗位,幫助很大。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增勞動力保持高位,其中高校畢業生1076萬人,為歷年最高。受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影響,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全力以赴穩就業保就業。

推出社保降費率、緩繳費政策,僅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一項就為企業減負超800億元﹔高標准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1至6月共向584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資金331億元……一系列穩崗位政策實施見效,助力企業渡難關穩就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特別是城鄉困難人員就業穩中有增,1至6月就業困難人員就業85萬人,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250萬人。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帶動居民工資性收入繼續增長,為居民收入增長奠定堅實基礎。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0576元,同比增長4.7%﹔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月均收入4362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7%。

張瑩表示,從走勢看,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就業形勢有望繼續回暖。與此同時,國際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面臨挑戰,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穩就業保就業工作仍需付出努力。

政策護航,筑牢就業底線。實施政策落實快辦行動,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實施緩交社保費“即申即享”,推進就業補貼“直補快辦”,以暖心服務釋放更大政策效益,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穩崗擴崗。

服務幫忙,暢通就業渠道。針對高校畢業生,全面啟動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對困難畢業生開展結對幫扶,提供“一人一檔”“一生一策”專項服務﹔針對就業困難人員,啟動就業援助“暖心活動”,聚焦殘疾、低保家庭等困難人群送信息、送服務、送政策、送保障。

“各級人社部門將以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為抓手,堅持目標導向、強化底線思維,加強調度,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努力完成各項就業目標任務,努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張瑩說。

強弱項補短板,兜牢民生底線

“多虧好政策,讓我們家及時得到幫扶,生活不再犯難。”今年5月份,廣西南寧市金陵鎮興賢村脫貧戶黃少泉因車禍住院,剛開始還擔心住院花銷大,沒想到在醫療保險、防貧保險層層保障下,自費不到3000元。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以真幫實扶行動、真金白銀投入打出政策“組合拳”,著力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防貧抓得緊,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一些脫貧戶面臨返貧風險,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帶來挑戰。

精准確定監測對象、簡化識別程序、及早落實幫扶措施,各地區各部門落實落細各項舉措,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截至6月底,近70%的監測對象已消除返貧致貧風險﹔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3223萬人,同比增加160萬人。

“我們將通過強化防止返貧監測幫扶,強化穩崗就業、產業幫扶,強化社會幫扶和駐村幫扶,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說。

——救助跟得上,實現急有所紓、困有所扶。

把寶貴資金用在民生急需上,2022年中央財政安排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546.8億元,比上年增加70.6億元﹔第一時間解燃眉之急,截至6月底,已臨時救助因疫遇困群眾147.9萬人次,臨時救助未參保失業人員1.9萬人次……救助跟得上,民生之底才能兜得住、兜得穩、兜得好。

“我們將重點加大對困難群眾特別是失業人員、未就業大學生等群體的救助幫扶力度,指導各地開展基層社會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切實提高社會救助服務質量。”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賈維周說。

——織密保障網,確保應保盡保、兜牢底線。

“生活有低保還有養老金,住進幸福大院,有人幫忙洗衣做飯,身體越來越硬朗。”河南南陽市桐柏縣黃崗鎮幸福大院裡,66歲的李明俊老人在醫護人員幫助下做體檢。

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發揮著民生保障安全網、經濟運行減震器的作用。今年以來,我國不斷織密織牢社會保障網,筑牢民生底線。

守底線,保証困難群眾生活水平不降低。聚焦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增發生活補貼,保障基本生活﹔上半年,為1600多萬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努力確保老有所依﹔向620萬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待遇402億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提標准,讓困難群眾共享發展紅利。截至5月底,城鄉低保標准同比分別提高5.5%、7.6%﹔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養老金或離退休金比上年同期增長7.5%,社會救助和補助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6.2%……堅持實事求是,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社會保障水平穩步提升。

“人社部將持續推進參保擴面工作,指導各地落實社保幫扶政策,確保困難人員、退捕漁民等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說。

穩物價保供應,惠民生安民心

物價穩則市場穩、民心穩。今年以來,受地緣政治沖突、世界主要經濟體流動性增加等因素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特別是糧食和能源價格持續高位,對國內輸入性通脹影響加大。再加上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部分地區物流受阻,穩物價面臨新挑戰。

關鍵時刻,各地區各部門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工作,抓好糧食生產工作,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全力穩物價保供應。上半年,CPI同比上漲1.7%,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下降0.4%。

“物價穩則民生穩,這是從容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沖擊、穩住國內基本盤的重要支撐。”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說。

展望下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表示,“受國際通脹高企、烏克蘭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物價運行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但我們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繼續保持物價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全年3%左右的CPI預期目標。”

供給能力穩定,穩物價有底氣。當前,我國商品和服務市場供給能力總體充裕,煤炭優質產能持續釋放,糧食生產實現“十八連豐”。夏收小麥產量高、品質好﹔生豬產能總體合理充裕﹔牛羊禽蛋和蔬菜水果生產正常、供給充足,保供穩價具有堅實的物質基礎。

應對機制完善,穩物價有信心。“近幾年,經過應對疫情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的實踐、應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沖擊的實踐,各地保供穩價工作體系逐漸完善,預案逐步成熟,調控手段更加豐富,部門間、地區間的協調協作效率進一步提升,應急調控能力明顯增強。”萬勁鬆說。

政策落地落實,穩物價有能力。萬勁鬆表示,國家發改委將繼續密切跟蹤物價總水平和重要商品價格走勢,持續加強市場調控,抓好各項保供穩價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力穩定糧食生產,進一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必要時適時投放中央豬肉儲備,指導地方聯動投放儲備,充分發揮豬肉儲備對穩肉價、穩物價的作用。以煤炭為“錨”繼續抓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通過完善煤炭產供儲銷體系、強化市場預期管理等措施,引導煤炭價格在合理區間運行。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新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4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