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都勻市茶園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正式啟動

2022年08月10日08:50 |
小字號

8月4日,都勻市水務局召開茶園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啟動會,項目業主、施工、設計、監理等參建單位參加會議。

茶園水庫位於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北郊陸家寨境內,是馬尾河支流谷江河下游河段上的一座以防洪為主兼顧城市供水的中型水庫,壩址距下游都勻市區17km,壩址以上河長25.1km,流域面積142.3k㎡,壩頂高程856.00m,最大壩高48.50m,水庫正常蓄水位844.30m,總庫容1960萬立方米。據悉,這座1993年動建的水利工程,出現了左岸岩溶發育、防滲帷幕未能完全解決滲漏等問題。根據茶園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施工計劃,將實施完善大壩右岸帷幕、延伸並加強左岸帷幕、完善工程防滲體系等建設任務。工程完工后,將更好地發揮茶園水庫防洪、供水、生態等效益,有力保障水庫下游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有效提升都勻市“優秀旅游城市”形象。

會議指出,茶園水庫是都勻市城區防洪體系的骨干工程和都勻城市供水的唯一水源,省、州水利主管部門高度重視該項目建設,多次赴都勻市督導相關工作推進,要求都勻市充分認識項目爭取的來之不易,嚴格按照規范要求,科學組織實施,搶抓施工進度,確保按期完成各時間節點建設任務。

會議要求,各參建單位要圍繞工作目標,科學制定施工計劃,精心組織實施。一是積極推進施工前准備工作。施工單位立即組建項目部,選優配強項目部相關人員,根據設計單位提供的技術交底資料,按期劃出開展項目用地區域,以便開展后續工作。二是科學合理編制各標段施工組織設計和年度投資使用計劃。嚴格按照省、州明確的項目開工建設要求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年度資金使用計劃表。三是高度重視施工期供水保障。茶園水庫作為都勻市城區目前城市供水的唯一水源,省、州、市高度重視除險加固期間的供水保障情況,設計單位要會同相關部門編制完善施工期供水保障方案。四是抓住施工重點。各標段要梳理各自標段內重點施工內容編制施工組織設計,要結合灌漿先導孔方案開展前期勘探工作,進一步優化灌漿工藝。要結合供水保障方案提出的時間來優化泄洪隧洞進水塔施工方案,要充分考慮不良地質情況對隧洞開挖和洞身襯砌進度的影響。五是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各參建單位要以工程建設“零事故”的工作目標嚴格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提前梳理各類安全生產風險源,有針對性地提出預防和應急處置措施。建設過程中嚴格按照水利部印發的《水利建設項目稽察常見問題清單》(2021版),對標對表項目前期、建設管理、計劃管理、資金使用與管理、質量管理和安全管理六大方面清單內容規范建設管理和施工組織。

會議結束后,參建單位來到茶園水庫除險加固工程現場開展技術交底,落實啟動會議精神,扎實做好項目建設。(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吳邦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