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時政要聞

文明在遵義丨數字賦能推進匯川農村垃圾清運高效

2022年08月08日10:01 |
小字號

數字化管理不僅在城市生活辦公中得到廣泛應用,在農村垃圾收運裡也能窺見數字智能的身影。

說到這個,匯川區團澤鎮群興村村民何祥蘭並不是特別感興趣,“什麼數字化?我搞不懂……”但說到近些年來垃圾收運的高效率,她卻起了勁。

“我們以前扔垃圾要跑很遠,經常是攢幾天的垃圾一起丟,夏天天氣一熱堆在屋裡味道很難聞,現在家門口不遠就有垃圾箱,垃圾差不多快滿時就有車來收。奇怪了,他們怎麼知道該什麼時候來?”說話間,何祥蘭已經將一袋垃圾扔進垃圾箱,旁邊停放的正是等待收運垃圾的清運車。

這樣稀鬆平常的一件事情,背后是匯川區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為打造和諧宜居的生活環境、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的不斷努力。

垃圾清運車駕駛員令狐榮兵在團澤鎮從事垃圾清運工作已經六年,算得上是這個行業的“資深人士”。

“2015年團澤鎮修建了生活垃圾集中轉運點,那時候全鎮就我一個駕駛員,哪個點該收了完全靠自己判斷,時間長了記不住,重復跑或者漏跑的情況實在難免。”令狐榮兵說。

如今隨著垃圾收運點增多,團澤鎮的垃圾轉運車數量逐年增加,現已有小型鉤臂車6台,大型清運車4台,分別按照既定路線負責全鎮生活垃圾收運。

路線規劃是怎麼來的?令狐榮兵向記者展示了他手機上的“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系統。

“這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哪些點位最近去過,哪些點位長時間沒去,就優先去那些點位,這樣一天工作開始之前就能把路線定好,不會漏跑、錯跑。”令狐榮兵現在負責群興村的垃圾收運,有了平台輔助,他一天隻需要拉四車左右的垃圾,效率明顯提升。

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背后的運作原理是什麼?

其實很簡單:根據每一個垃圾收集點和每一輛垃圾清運車安裝的GPS智能定位系統,系統后台能夠根據車輛與收集點的位置坐標重合度與重合時長,判斷各點位垃圾最近是否有車輛前去清運,並在系統中及時更新各收集點狀態,以便垃圾清運工作人員能夠根據平台提示及時掌握收運點情況,靈活安排清運日程,精准高效開展工作。

對於數字化給垃圾清運工作帶來的便捷,沙灣鎮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工作人員晏啟建也深有感觸,他正是看見收運點預警信息后,才及時趕往垃圾清運點清運垃圾。

“如果點位長時間沒去,系統會有預警,我們一般會在一天的日常工作開始之前優先處理預警點的垃圾,現在夏天到了,垃圾會收得更勤一些。”晏啟建說,按照“日常收運+關注預警”的方式,全鎮垃圾清運基本不會出差錯。

據了解,貴州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大數據可視化平台的啟用,為匯川區8個鎮、95個村(居)、41輛垃圾收運車、共計1267個垃圾收集點建立了預警數據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從2020年啟用至今持續保障鄉村生活環境清潔衛生。

“我們每天登錄這個平台,可以在上面實時掌握農村垃圾收運點、轉運車、中轉站情況,根據預警信息及時清運垃圾,保証每個清運點都干淨衛生,這也大大提升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市政市容服務中心綜合股工作人員龍明月說。

和城市生活垃圾一樣,這些垃圾在各鎮中轉站壓縮預處理后,會被送往位於匯川區董公寺街道的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公司,這裡的兩套垃圾焚燒處理系統每天可處理垃圾800噸,在智能化、信息化處理過程中,可真正實現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理目標。

“垃圾運來首先用電氣系統進行壓縮,壓縮滲濾液進行處理后投入我們的生產循環使用,剩下的廢渣在全程熱成像安全監控下進行焚燒處理,燃燒產生的熱量也能夠用於生產,在處理垃圾的同時為我們節省了很多資源。”遵義海螺盤江水泥有限公司垃圾焚燒工段工段長楊開義說。

目前,匯川區全面完善貴州省數字鄉村建設監測平台,結合城郊村、偏遠村等不同區域農村實際,針對不同季節時段和不同收運處理模式特點,細化收運體系運行預警規則,實現精細化管理。

“我們把各鄉鎮的垃圾收運系統進行數字化監控,每台車、每個人、每個點都通過后台管理及時監控,及時處理發現的問題,極大提高了垃圾處理效率。”匯川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市政市容服務中心副主任周玨希說,下一步匯川區將積極推廣垃圾收運中的數字化應用,將每一個村、組及戶都納入平台管理,全面提高全區垃圾收運效率,助力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