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城郊生態菜 上餐城市桌

2022年08月08日08:50 |
小字號

盛夏的新蒲新區,田野阡陌間,蕩漾著收獲的喜悅。

辣椒、玉米、蓮花白、茄子、白菜、土豆……

近段時間,各類時令蔬菜紛紛上市,品種繁多,市民的餐桌也越來越豐富。

對於城市人來說,想要吃上地裡剛摘下來的蔬菜,可不是那麼容易。

清晨,太陽才剛剛冒出微光,蝦子鎮南坪村的村民楊先菲早就到了自家菜園子裡開始了一天的忙碌,路邊停著的小三輪車裡裝滿了穿著紫袍的茄子,即將運送到市場上售賣。

不遠處,村民婁金鴻也開始下地勞作起來,一筐筐剛剛從地頭採摘下來的新鮮蔬菜裝上車。這裡的蔬菜一部分通過訂單銷往重慶、成都等地,一部分將運往位於新蒲經開區一家公司進行銷售。

客戶下單、公司接單、採購、運輸、送貨……新蒲經開區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採購員謝金言忙了起來。天還未亮,這些蔬菜頭日傍晚從農民的菜地採摘出園,經過他們的手,還帶著泥土氣息便送達到客戶手中。

除了日常的採購外,謝金言還經常游走於各大壩區之間,實地了解壩區蔬菜種植情況,查看蔬菜的長勢、品質、品相,並拍下照片提供給客戶,使客戶能更直觀地了解蔬菜品質。

“在這裡,匯集了來自新蒲新區所有壩區的農產品,公司29條線路的運輸車每天在田間與餐桌之間來回穿梭。”謝金言說,通過公司直供,為市民與農民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把農田與餐桌直接連接起來。

“客戶每天在下午三點前下單,接單后,採購員會根據客戶的需求對接壩區,壩區接到訂單后,立即組織村民開始採摘蔬菜。”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業務部主管秦玲說,為了保証讓客戶吃上新鮮的蔬菜,每天凌晨3點開始配送,最快隻需30分鐘左右就能將新鮮蔬菜送進遵義主城區,當天早上就能擺上市民餐桌。

據秦玲介紹,扶品公司目前主要為市區以及新區學校、企業、機關等120家單位提供農產品配送服務,日均10余噸的新鮮農產品每天送上市民餐桌。

同樣,在三渡鎮平豐村,一排排西紅柿、茄子挂滿枝頭,個個形態飽滿,煞是喜人,蓮花白也陸續成熟。

村裡最近都忙著收菜,“大棚茄子今年是第一年,種植了6個棚,收入均在12000元左右。”平豐村相關負責人陳強說,除了上門採購外,配送方式也逐漸多樣化,村裡也會自己送到各大批發市場、農貿市場銷售,因蔬菜品質好、口感佳,很受消費者青睞。

“這裡銷售的都是本地蔬菜,品質、質量、新鮮度、口感都很好,價格也很親民,我每天都要來買菜。”正在市場買菜的禮儀街道居民胡會是壩區農特產品的忠實喜好者,她說,出門就能買到地裡剛採摘的新鮮蔬菜,太方便了。

一邊是田間地頭,一邊是市民餐桌。作為新蒲新區國有企業,貴州扶品后勤服務有限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助力壩區農產品產銷精准對接,暢通產銷渠道,推進小生產與大市場對接,讓壩區農產品種得出、銷得了、賣得好,讓更多安全、優質、美味食材常態化走進新區尋常百姓家,將壩區變成新區市民的“綠色菜園”“田間超市”。

此外,喇叭鎮喇叭村、新舟鎮關田村、三渡鎮雙河村的蔬菜、辣椒等農產品除本地市場外,也將銷往上海、廣州、重慶等地。

近日,遵義黔北壹號黑豬養殖有限公司等11家企業獲得了第十批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的認証。

去年,遵義黔北壹號黑豬養殖有限公司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黔北壹號黑豬陸續進入粵港澳大灣區消費市場,因肉質鮮美、口感不錯得到了市場的認可,登上當地居民餐桌。

“除粵港澳大灣區外,還有成渝等地都有市場,我們採用冷鏈配送的方式,2天內就能全部送達。”據遵義黔北壹號黑豬養殖有限公司負責人熊明友介紹,公司目前採用基地+市場的模式,所有豬肉均由公司直接集中分解包裝,減少中間流通環節,降低附加成本。養殖規模在4萬頭,日均出欄量在100頭到500頭之間的黑豬肉,直接端到了城市人的餐桌上。

“近年來,新區全面盤活農村資源資產,立足城郊型生態農業發展定位,堅持向城區要發展、向市場要效益,因地制宜發展新型農業生產經營形態,著力構建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生產體系,推進農業大發展。”新蒲新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新蒲新區政務網 劉霞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