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發揮政策、產業、就業拉動效應,推動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

打出增收“組合拳” 鼓起百姓“錢袋子”

2022年08月08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夏季,是李國均的生意旺季,手機每天響個不停,源源不斷的訂單找上門來。

“前兩天剛賣了4萬斤干辣椒到重慶和成都,賺了1.2萬元。”李國均是新蒲新區蝦子鎮中國辣椒城交易市場裡的一名辣椒經紀人,有40多年辣椒交易經驗,“像我這樣的經紀人在辣椒城裡有3000多個,平均年收入能達到五六十萬元。”

火紅的辣椒,紅火的產業。2021年,新蒲新區實現鮮椒產量13.5萬噸,帶動農戶4479戶14136人種植辣椒,人均種椒畝產純收入3000余元,辣椒產業成為當地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

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貴州始終把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作為工作的首要任務,多措並舉加大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力度,確保收入差距逐步縮小、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優化,讓老百姓的“錢袋子”變得更鼓。

完善保障機制 釋放政策紅利

盛夏七月,貴安新區湖潮鄉車田村成為了游客們的避暑勝地。

“這裡太涼爽了,不僅可以躲避炎炎烈日,還能嘗到原生態的農家菜,晚上露營、喝酒、吃燒烤、聽民謠,整個人沉浸在鄉野田間的慢時光中。”閑暇時候,張磊喜歡四處旅游,放鬆自己。

這樣的幸福感,來自於居民收入水平的節節攀升。近年來,貴州採取發展壯大特色產業、積極促進就業、培育更多規上企業、提升勞動力素質等舉措,助力居民增收工作駛入“快車道”,跑出“加速度”。

數據是最有力的証明——2021年,全省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和10.4%。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7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6.9%。按常住地分,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29元,名義增長5.4%﹔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75元,名義增長6.8%。

促進居民增收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的重大舉措。前段時間,省政府印發《貴州省促進居民增收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根據要求,2022年至2024年,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左右和12%左右,城鄉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8左右。

同時,《方案》提出實施農民增收、城鎮居民增收、勞動力素質提升三大行動,共62條政策措施。在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方面,提出以縣為單位將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組織化程度提高到70%以上﹔將農村勞動力勞務報酬佔項目投資的比例提高到20%以上﹔實施中職“強基”工程、高職“雙高”工程和技能學歷“雙提升”工程等政策措施……一系列真金白銀的舉措助推居民增收“大禮包”加快落地。

夯實產業基礎 促進農民增收

“今年李子實現大豐收!”日前,走進興仁市魯礎營回族鄉民族村李子種植基地,一顆顆李子綴滿枝頭,種植大戶董金祥正忙著採摘。“我家種植了20畝茵紅脆李,預計今年收入近13萬元。”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壓艙石。湄潭是產茶大縣,因茶而興,因茶而富,全縣51萬人口,涉茶的有35.1萬人,湄潭縣興隆鎮龍鳳村村民們就嘗到了茶產業帶來的甜頭。

“村裡現在茶園種植面積達545畝,人均有茶園2.5畝,茶葉加工廠7家,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341元。”龍鳳村黨總支書記伍榮明說。

興仁脆李、湄潭茶葉、普定韭黃、畢節蘿卜、盤州刺梨、沿河山羊……放眼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積極布局,以特色產業為重點助推鄉村產業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多渠道促進居民增收,提升消費能力。

從默默無聞的鄉間小果到水果界“明星”,鎮寧蜂糖李火爆的背后,是一條產值超十億元的甜蜜產業鏈。據統計,2021年,鎮寧自治縣蜂糖李種植面積22.01萬畝,蜂糖李產業產值達18.9億元,帶動1.5萬農戶6.2萬人走上致富路,實現戶均增收12萬元、人均增收3萬元。

從在家務農到外出務工再到返鄉伺候果樹,隨著蜂糖李產業迅速壯大,六馬鎮板干村村民李啟坤的腰包越來越鼓。“光靠賣蜂糖李,一年就能掙30多萬元,現在村裡人人住樓房、家家有汽車。”

廣袤田野碩果累累,農民生活富裕富足。2021年全省農業產業增加值增長7.7%,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56元、增長10.4%,農業農村經濟實現穩中提質、穩中有進,有效發揮了“三農”壓艙石作用,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擴大就業規模 拓展增收渠道

穩收入關鍵在於穩就業,穩就業關鍵是穩市場主體。

位於貴陽高新區的貴陽弗迪電池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產值34億元,佔年度50億元目標的68%。

近年來,全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銷售火爆。作為專為比亞迪新能源汽車提供動力電池的生產基地之一,貴陽弗迪電池有限公司抓住市場機遇擴充產能。據該公司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5月中旬,總公司弗迪電池注冊成立貴安新區弗迪電池有限公司,並購買了政府提供的標准廠房,准備陸續安裝生產線,全部投產后預計年產能將達10Gwh,年產值在30億元以上,可提供2000余個就業崗位。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貴州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不斷豐富和完善就業政策,著力擴大容量、突出重點、優化服務,千方百計穩住群眾“飯碗”,每年新增城鎮就業60萬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

鬆桃自治縣統籌優化縣、鄉、村三級公共就業服務平台服務能力建設,打造更加優質的“半小時便民就業服務圈”,促進公共就業服務更加均等化、智慧化、精准化、多元化、標准化。截至2021年底,全縣累計建成創業孵化基地4家,累計入駐企業21家,帶動就業2500余人。

丹寨縣抓實尋崗、供崗、穩崗“三崗”就業服務,促進居民就業增收,目前在佛山市建立9家勞務基地,帶動就業6800人次﹔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基地)14家,安置就業困難群體2844人就地就近就業﹔全縣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共計1.31萬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共27期1301人次。

…………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貴州充分發揮政策、產業、就業拉動效應,持續推動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助力居民增收工作邁上新台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