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龍裡縣:“三步走”大力推動村居法律顧問工作

2022年08月0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民主法治建設,充分發揮村(居)法律顧問法律服務的職能作用,更好地服務農村、社區發展,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龍裡縣“三步走”大力推動村居法律顧問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村居法律顧問到醒獅鎮大岩村開展普法宣講活動。

村居法律顧問到醒獅鎮大岩村開展普法宣講活動。

建立法律顧問有效聯系機制,強化法律服務職能

一是充分運用微信群、QQ工作群等社交軟件的普遍適用性,建立了面向顧問村(居)的村居法律服務工作群,工作群成員主要為村(居)所在鎮(街道)政法委員、司法所所長、村(居)兩委班子成員、村警及調解員。

二是廣泛運用12348貴州法網,積極開展村居法律顧問注冊、備案、簽約相關工作,積極探索“傳統服務、網絡服務、上門服務”三種服務方式相結合的新型服務模式,進一步提高村居法律顧問與顧問村之間的溝通聯系,做到能夠及時地向群眾宣傳法律知識、提供法律咨詢、指導群眾依法維權。

選強配齊律師顧問,強化夯實基礎保障

一是從縣內社會執業律師中選強配齊31名律師顧問,採取律師事務所包保鎮(街道),律師顧問包保村(居)的形式,確保一個律師事務所至少服務一個鎮(街道)、一個行政村(居)配備一名村(居)法律顧問。

2.村居法律顧問到灣灘河鎮新龍社區開展普法宣講活動。

村居法律顧問到灣灘河鎮新龍社區開展普法宣講活動。

二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全縣81個村(居)各匹配每年5000元工作經費,引導全縣35名律師顧問積極參與村(居)法律顧問工作,實現了村(居)法律顧問志願服務向政府購買服務的轉型,提升村(居)法律顧問工作積極性。

建立健全制度機制,強化服務管理監督職能

一是結合實際,建立了《龍裡縣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全縣一村一居法律顧問工作實施方案》《龍裡縣村居法律顧問考核工作實施辦法》《龍裡縣村居法律顧問督導檢查工作方案》等相關制度,健全了組織領導、台賬管理、考核評價、宣傳監督事項機制,不斷加強對村(居)法律顧問的服務、管理和監督。

二是為每個村(居)都配備了工作日志、需求事項清單、工作實績表、工作考評表等,工作日志和需求事項清單詳細記錄了服務時間、服務地點、服務內容,還增加了村(社區)意見和司法所意見。精心印制200余張村居法律顧問便民公示牌並在村(居)顯眼位置張貼,群眾既可以通過電話聯系到法律顧問,也可以對法律顧問進行實時監督。

2022年上半年,共收集到群眾需求清單177單,接待群眾咨詢240余人次,開展法治宣傳70余次,協助村(居)委會排查化解矛盾糾紛8次,為村(居)委會開展村(居)治理提供法律意見44條,幫助審查涉及扶貧項目合同數12件以及提出的法律意見24條,審查村規民約27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數3件,免費代寫法律文書3份。(文/圖 龍裡縣司法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