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瓮安:多舉措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工作

2022年08月03日14: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全力防范化解養老詐騙引發的社會穩定風險,切實守護好老百姓“養老錢”,瓮安縣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專門設立宣教組,制定《瓮安縣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宣傳工作方案,多舉措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工作。

強化媒體宣傳全覆蓋

集中宣傳。

集中宣傳。

一是縣融媒體中心統一開設“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題專欄,充分利用新媒體傳播速度快、影響面廣等優勢,通過電視、電台、網站、微信、微博、客戶端等媒體平台刊播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稿件和短視頻﹔二是創新宣傳形式,通過各類LED屏、戶外大型電子顯示屏、廣告牌、宣傳欄、“兩微一端”等平台載體進行宣傳。整合公交、出租車、電梯、公共區域電子顯示屏(宣傳欄)、鄉村大喇叭等資源,在超市、商場、社區、菜市場、車站、廣場(公園)、醫院、高速進出口、公共服務窗口、機關單位宣傳欄等場所顯著區域張貼、播放宣傳標語、短視頻等內容,揭露養老詐騙“套路”手法,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有效增強全社會防范意識,營造濃厚的社會宣傳氛圍。

加強社會宣傳

一是結合行業特點,將業務辦理與安全知識宣傳有機結合,積極向前來辦事的群眾宣傳講解安全相關知識。二是充分發揮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基層治理五人小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治理作用,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通過現場講解、發放宣傳資料、解答疑問等形式開展面對面宣傳。三是制作一批宣傳資料,按照進機關、進社區、進家庭、進超市、進公園、進廣場、進菜場的“七進”工作要求,利用趕場日等時間節點,開展集中宣傳、入戶走訪、上門服務等活動,通過懸挂宣傳橫幅標語、擺放宣傳展板及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群眾揭露養老詐騙的套路手法、危害后果,普及投資、保健等常識,增強老年人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入戶走訪宣傳。

入戶走訪宣傳。

截至目前,全縣共開展養老詐騙宣傳活動94場次,發放宣傳冊3萬份,發布作品40余條,印發宣傳資料30000余份,發送短信14.6萬條,覆蓋人群39.35萬人次。

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

下一步,瓮安縣將結合專項行動開展情況,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多形式、多渠道,突出宣傳重點,結合公開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強法治宣傳,揭露養老詐騙手段,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為營造良好的社會法治環境做出積極貢獻。(文/圖 熊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