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觀山湖區:四個環節推動巡察監督與群眾監督貫通融合

2022年08月02日11: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筆者從觀山湖區委巡察辦獲悉,今年以來,觀山湖區委巡察機構在三屆觀山湖區委第一輪巡察中先行先試,充分發揮巡察密切聯系群眾橋梁紐帶作用,抓好“訪、辦、督、建”四個環節,進一步推動巡察監督與群眾監督貫通融合,打通自上而下組織監督與自下而上群眾監督路徑,全力助推“強省會”行動。

具體工作中,該辦 強化宣傳發動全面“訪”。制作並發放《中共觀山湖區委城區巡察大家知》宣傳單。居民群眾既可在宣傳單上填寫意見建議投放至巡察征求意見箱,也可將意見建議發送到市委、區委巡察辦電子郵箱、電話向巡察組反映,或到區委巡察辦現場反映,巡察組安排人員接待群眾來訪,並根據征集到的意見建議針對性開展入戶走訪談話,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實實在在聽民意、問民需、解民憂。三屆觀山湖區委第一輪巡察中,3個巡察組共計發放宣傳單28523份,收集群眾意見建議535條。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辦”。巡察組接到群眾意見建議后立即分析研判、認真梳理,並根據情況建立詳細登記台賬分類處理。其中,屬於反映被巡察黨組織意見建議的,巡察組了解核實后報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深入挖掘群眾反映問題,納入巡察報告問題台賬,對於能夠立即辦理的意見建議,要求被巡察單位立行立改﹔屬於反映其他部門的意見建議,巡察組提出擬辦意見后由巡察辦匯總轉辦且做好分類銷號處理。並根據問題具體情況,限定辦結時間,可以立即辦結的15天內辦結,不能短期辦結的,30天內報送辦理情況,並及時反饋意見建議。目前,梳理后納入巡察報告問題台賬11條,被巡察黨組織完成意見建議辦理430條。

聚焦重點難點跟進“督”。實行問題銷號式管理,巡察機構跟進了解涉及17家區直單位(部門)的89條意見建議辦理情況,及時督促意見反饋,目前已辦理完成49件。

狠抓制度建設規范“建”。結合工作實際,積極探索城區巡察的辦法措施,制定出台了《觀山湖區強化巡察聯系群眾橋梁紐帶作用收集辦理群眾意見建議實施辦法(試行)》,通過宣傳征求、收集整理、分類轉辦、跟蹤督辦群眾意見建議,不斷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參與度,拉近群眾與巡察工作的距離,有效發揮巡察監督利劍作用,打通巡察聯系群眾“最后一公裡”。(廖興丹)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