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鬆桃:多形式志願服務活動獲搬遷群眾點贊

2022年08月02日11: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鬆桃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組建志願服務隊,開展青年鄉村振興夜校、四點半課堂、四安家園培育計劃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受到搬遷群眾點贊。

整合資源  服務更優質

將文明實踐深植於鄉村振興工作中,不斷夯實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育才、團山社區以文明實踐站建設為依托,多部門協作共同成立了“眾之夢”總志願服務隊。“十三支行業志願服務分隊”圍繞老年人互助服務、青年之家、青年鄉村振興夜校、四點半課堂、四安家園培育計劃等多項志願服務項目,發揮黨員、團員、青年模范作用,全心全意為社居民服務。

截止目前,參與志願服務人數300余人,累計開展志願服務500余次,服務群眾1000人次。

組建師資隊伍  服務更精准

鬆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搬遷安置點文明實踐站、團縣委、街道辦事處密切配合,進一步完善社區“四點半課堂”硬件配套設施。同時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建設配置圖書室、書畫室和舞蹈音樂室等,將學習“課堂”建設成孩子們汲取知識的樂園,讓孩子們拓展知識、豐富課外生活。

招募本縣返鄉大學生擔任“四點半課堂”專職教師,同時聯合學校、青年教師及其他公益組織志願者,組成專業師資隊伍。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的課程輔導,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愛好,讓孩子們健康成長。

組織團員、少先隊員志願者參與社區文明創建、環境衛生整治、垃圾分類、安全生產宣傳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截止目前,兩個社區利用假期共招募70余名返鄉大學生志願者服務“四點半課堂”,志願陪伴服務時長1000余小時,陪伴500余人次,團員、少先隊員參與人數達200余次。

特色課堂,服務更有效

鬆桃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通過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讓搬遷群眾孩子與城裡孩子享受同等教育。

安置點通過組建“四點半課堂”,在“四點半課堂”裡,志願者們通過文化知識傳授、行為習慣影響、興趣愛好培養等方式靈活開設各類課程、各類活動,讓孩子們不僅得到免費輔導,還能接受到美術教育、課外閱讀、手工制作、書法、朗讀等形式多樣的興趣培養和課外拓展性訓練,使搬遷群眾孩子們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四點半課堂”在課程和活動設計上還將安全教育、禁毒教育、感恩教育等穿插其中,通過潤物細無聲教育引導,讓孩子們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從小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四點半課堂”也豐富了留守兒童暑假生活,解決了家長上班期間,小孩無人看管難題。(胡偉、周華軍、楊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