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面子”靚了 “裡子”實了 居民樂了!雲岩背街小巷變了

2022年08月01日14:16 |
小字號

“現在走在路上再也不用跨泥潭、踩臟水,早晚出來遛彎看見路面干淨暢通、環境清爽整潔、車輛規范停放,心情都很舒暢。”住在向陽小區3棟的范筑林對於家門口的變化十分滿意。

向陽路是雲岩區大營路街道楊柳灣社區的一條背街小巷。在經過1個月的重新設計、施工后,這條近3000平方米的老街全新亮相,讓周邊居民的出行變得更加方便、舒適。

牆內是家,牆外是巷。街頭巷尾的“細碎小事”,關系居民切身利益,關系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雲岩區持續開展背街小巷改造工作,計劃對包括向陽路在內的110條背街小巷開展管線遷改、圍牆改造、綠化整治、路燈及消防設施改造等整治提升工作,不僅讓城市有“面子”,更有“裡子”。

改善環境 提升城市形象

三民巷是黔靈東路街道一處不起眼的小巷子。如今,走進這細細長長的巷子,路邊的門面統一粉刷了瓷粉,修整過的路面也平坦整潔。

“這條老路年久失修,早已變得坑坑窪窪,到處是‘地雷’,一到下雨天,更是‘無路可走’。如今,修得平平整整,雨天回家再也不用踮著腳尖,小心翼翼走路了。”在三民東路101號住了10余年的張翠表示,周邊的居民提到這條“新”路都連連稱贊。

“為了給居民們創造更好的居住環境,我們聯合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雲岩分局開展了路面環境大整治,掃除了堆積在道路兩側的紙殼、破爛家具等垃圾,清掏了下水管道。同時,清除了破損的廣告燈牌、門頭,翻修了梯坎、殘疾人通道。”黔靈東路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表示。

“我家旁邊有條梯坎,過去位置偏,很不起眼。但經過這次整治,妥妥的‘脫胎換骨’,現在不僅整潔敞亮,還裝修得十分有韻味,吸引了很多人來這打卡。”張翠告訴記者。

順應民意 完善功能設施

“背街小巷改造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地上路要平、燈要亮、水要通,一切能解決居民生活不便的‘小細節’,我們都要設身處地的為居民考慮進去。”雲岩區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項目負責人黃小平表示。

“原來帶孩子路過九華巷時,總是會拽緊手機,抓緊小孩。”九華巷周邊居民李梅說,這條老街上有好幾處井蓋也沒很牢固,過去總擔心井蓋‘吞’人、‘吞’手機,但現在經過修整后大家才安心了。

“九華巷道路狹長、居民較多,考慮到群眾的安全,我們不僅更換了‘五防’(即防響、防跳、防盜、防掉落、防位移)井蓋,還重新修繕了老舊梯坎,增設垃圾分類收集設施,並清理了佔道違停車輛,確保消防通道的通暢。”黃小平表示。

共建共享 鞏固整治成果

“這是我們義務監督員、意見收集員的電話,歡迎廣大市民共同監督、及時反映不文明現象。”在黔靈東路街道,工作人員正向轄區居民講解小巷改造后的管理辦法。

“在日常維護中,我們會和街道共同加大巡查力度,發現不文明行文現象,及時勸阻,正確引導群眾,從源頭上解決問題。”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工作人員說,要維護好改建的街巷,需要群眾一起參與維護,才能長效共享改建成果。

“老巷子修好了,還需要我們居民來愛護”“要發動身邊的家人,共同參與到愛衛生、護環境中來,讓我們的小巷子‘顏值’常駐”……家住附近的居民紛紛表示。

“目前,雲岩區以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為目標,全力保障110條背街小巷年度改造提升工作順利推進,通過完善背街小巷市政設施、周邊小區環境、管理措施等,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環境質量。”黃小平表示,下一步,將建立健全管理維護機制,確保落實改建街巷的長效管理,助力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設。(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