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聚焦“五治”|朱昌鎮:“強、實、新”三招打開“治風”宣傳新局面

2022年08月01日11:16 |
小字號

定期入戶走訪、組織開展壩壩會、錄制順口溜……自農村“治風”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朱昌鎮持續推進社會宣傳工作,經過不斷摸索,走出一條“強基礎、重實效、有創新”的宣傳道路,推動“治風”宣傳常態化,實現不同人群全覆蓋。

1 組織村民召開壩壩會

組織村民召開壩壩會。

具體工作中,在“強基礎”方面,該鎮由鎮黨委帶頭宣傳,各部門抓好落實,在“治風”工作領導小組下設宣傳工作組,統籌全鎮社會宣傳,制定出台了《朱昌鎮農村“治風”宣傳工作方案》,明確重點內容及任務量,保障“治風”宣傳有序推進﹔充分發動鎮村兩級宣傳員主體作用,在各村(社區)成立“治風”宣傳工作隊伍,積極吸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村民代表、退休人員、村民群眾等加入其中,壯大宣傳隊伍力量,定時定期開展“治風”宣傳教育。目前全鎮共有“治風”宣傳隊伍18支,成員200余人。

同時“重實效”,一方面將入戶走訪、壩壩會、專題會、宣講會作為“治風”宣教的基本形式,定時定期深入田間地頭、農戶家中講解、宣傳“治風”知識,形成“治風”政策送上門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全鎮累計入戶走訪數達1000余戶,組織壩壩會200余場。另一方面緊盯重點人群,做好正面引導,針對高考畢業生、新生兒家庭等,鎮、村聯動入戶打招呼,動員群眾主動遵守相關規定,厲行節儉之風,用健康、簡朴、文明的方式表達祝福和感恩,自覺抵制“升學宴”“謝師宴”“滿月酒”。

3 郝官村舞蹈隊唱跳宣傳“治風”

郝官村舞蹈隊唱跳宣傳“治風”。

此外,在“有創新”方面,該鎮充分挖掘轄區文藝文化方面的人才參加“治風”宣傳,編輯順口溜、編排舞蹈、制作曲藝、編寫劇本,通過現場表演或拍攝小視頻的形式為村民們表演,內容新穎,趣味性強,讓“治風”宣傳效果進一步提升。

接下來,朱昌鎮將把轄區民俗文化資源融入“治風”宣傳工作中,以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打好“治風”這場硬仗,提振村民群眾精氣神,孕育農村社會好風尚。(文/圖 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