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扎實開展“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

2022年07月29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遵義市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以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載體,深入開展離退休干部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強化品牌效應和黨建引領,推動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

創新工作思路,強化品牌意識

為突出遵義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特色,結合遵義城市精神、地域名稱和老同志身份特點提出將“遵道行義·銀發增輝”(簡稱“遵義銀輝”)作為黨建標識,明確圍繞“遵道即為講政治、行義即為守規矩、銀發增輝即為發揮作用”的工作要求,組織指導和教育引導廣大離退休干部黨員老有所尊聽黨話,老有所行樹黨風,模范踐行黨章黨規黨紀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老有所為增黨輝,展銀發風採、為黨旗增輝(“銀發增輝”),不斷破解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推進不平衡、發展不充分等問題。品牌內涵得到廣大老同志的認同,具體要求得到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認可,對助推全市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產生了積極的品牌效應。

搭建活動載體,推動示范引領

根據《遵義市(2019-2023年)“遵義銀輝”示范性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創建工作規劃方案》精神,圍繞“建成一套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建成一支素質過硬的骨干力量、建成一套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建成一個固定實用的綜合陣地、搭建一批發揮作用的服務平台”工作目標,著力在政治建設上、思想建設上、組織建設上、紀律作風上、作用發揮上等五個方面作示范的要求,明確評估項目和評分標准,2019年起在全市啟動“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按照市直單位每年不少於3個和各縣(市、區)每年不少於1個支部申報創建的原則實施整體推進,3年共30家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獲得“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稱號,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強化組織功能產生了良好的示范效應。

1.遵義市人大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獲得“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稱號。.jpg

遵義市人大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獲得“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稱號。

提供政策支持,保障經費落實

為抓實支部組織生活,打牢組織基礎,推動“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創建工作取得成效,全市2018年建立起了以財政投入為主、黨費返還為輔、其他來源為補充的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明確各地按照管理離退休干部黨員每人每年固定標准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收繳的離退休干部黨員黨費返還比例不低於80%,要求按照離退休干部黨組織書記每人每月不低於300元、委員每人每月不低於200元的標准發放工作補貼。同時建立離退休干部公用經費保障機制,每年按每名離休干部和退休干部不同標准預算到本單位,明確對黨建工作經費給予補充保障,有效解決了黨建工作經費不足的難題。對於各地創建“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成功的單位,同級黨委組織部或老干部工作部門還建立了“以獎代補”工作機制,為相關支部工作的開展起到了極大的鼓勵作用。

豐富創建內涵,深化體系建設

各地圍繞“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創建工作,抓特色亮點的打造、服務管理方式的創新、作用發揮平台的建設,打造了一批離退休干部黨員黨性教育基地,建成了一批離退休干部黨員共享學習活動陣地,選樹了一批易地離退休干部示范黨支部,總結了一批經驗做法。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推出的“先鋒指數”積分量化考核機制,進一步激發了老同志參加組織生活和發揮作用的熱情。各地引導老同志結合實際組建的銀輝宣講團、老法官調解隊、老公安服務隊、老黨員說事室、銀輝志願者等志願服務團隊,在不同領域發揮作用,不斷豐富了黨建品牌內涵,品牌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加大宣傳力度,助力鄉村振興

2.播州區退休干部李光明在馬蹄鎮講解蜜柚栽種實用技術。.jpg

播州區退休干部李光明在馬蹄鎮講解蜜柚栽種實用技術。

老干部助力鄉村振興是深化“遵義銀輝”示范黨支部創建工作的重要載體,為營造老干部助力鄉村振興行動的濃厚氛圍,主動加強與各類新聞媒體的溝通對接,充分依托各級各類媒體資源深入宣傳各地各單位示范創建工作的經驗做法,大力宣傳老同志在各行各業發揮作用和助力鄉村振興的先進典型,為展示老同志風採搭建了廣泛平台。《遵義日報》開辟的“遵道行義·銀發增輝”宣傳專欄,堅持每周輪流向指定單位約稿、每周宣傳一個先進典型,形成了挖掘培育和宣傳引導的良好機制。截止目前,全市有3300多名專業特長的老同志以不同形式適時參與助力鄉村振興,其中有48名已退休或臨近退休的同志自願報名擔任市縣兩級黨委鄉村振興指導員,他們堅持每月至少20天在基層一線指導鄉村振興工作,引起了廣泛的社會反響,有效助推了農村產業發展。(文/圖 遵義市委老干部局)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