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施秉強化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2022年07月28日10:1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施秉縣強化鄉村醫生人才隊伍建設,筑牢醫療衛生網底,切實提升鄉村醫療服務能力,為鄉村振興提供健康保障。

優化招錄渠道,為村醫隊伍注入新的血液。持續開展定向培養、大學生村醫招錄、定向招錄工作,解決村醫隊伍年齡老化、青黃不接等問題。目前,共向社會公開招錄大學生村醫和定向考試招錄村醫6名,全縣76個村(社區)全部設置村衛生室。配齊了村醫86名,均為中專及以上學歷,45歲以下村醫佔72.93%。

提升薪酬待遇,為村醫服務基層提供保障。採取“3+1+2”收入模式(即保障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一般診療費補助和藥品“零差率”銷售補助,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強化村衛生室和服務人口不足定額補助)。將村醫定額補助工資從800元提高到1600元並按月發放,按季度對家庭醫生簽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藥物制度落實進行考核,並兌現績效工資。按時繳納養老保險、工傷險、失業險和醫療責任險,切實解決村醫后顧之憂。

強化業務培訓,提升村醫業務診療水平。積極開展線上線下講座、示教、進修培訓和在職學歷教育,選派了27名二級以上醫院醫師支援基層,實現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全覆蓋,每年對鄉村醫生實行全覆蓋培訓,有力提升基層衛生隊伍的知識結構、診療水平、學歷層次。全縣86名村醫均進行執業注冊,並持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19人取得執業(助理)醫師以上資格。

改善醫療條件,提供良好就醫環境。近年來,新建改擴建村衛生室66所,村(社區)衛生室全部完成標准化建設。科學布局診斷室、治療室、藥房、公共衛生室等功能科室,統一標識標牌制度上牆﹔配備血壓計、體重計、隨訪包、霧化機、空氣消毒機、治療車、火罐、艾灸儀、電子針灸儀、電腦、打印復印掃描一體機、健康教育投影儀等34種必備醫療設備和辦公設備﹔各村衛生室根據轄區群眾就醫需求,配備不少於80種以上基本藥物。這些舉措極大改善了村醫工作環境和群眾就醫環境。(潘文鳳、張曉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