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望謨:“一窗通辦‘2+2’”改革助力政務服務質效齊升

2022年07月28日14: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望謨縣政務服務中心深化“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不斷優化政務服務功能,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提高窗口辦事效率,更好地服務群眾。

“用不著排隊,一來就馬上得辦,很高興,很滿意。”周永才正在望謨縣政務服務大廳綜合服務窗口辦理農機購置補貼。“以前需要在縣農業農村局窗口才能辦理,現在其他服務窗口也可以辦理,而且短時間內就能快速辦結。”按照中央補貼標准,周永才可以得到300元的農機購置補貼,讓他感到非常滿意。

為全面推進“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真正實現企業群眾“進一扇門、取一個號、到一個窗、辦所有事”,望謨縣政務服務中心通過組織各進駐部門窗口人員開展業務交叉輪流培訓,進一步提升窗口人員綜合業務水平,現已完成19期業務培訓,累計培訓570余人次。

望謨縣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員蘇紅說:“通過政務中心的跟窗學習,我更好地了解了收件內容和操作流程。”

“主要是學習其他部門常辦業務的審查要點、答疑手冊,通過跟窗學習,我掌握了林木採伐許可証、農機購置補貼等業務的收件和辦理,讓群眾來了就能把事情辦好,實現應辦和快辦。”望謨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工作人員王定美也是業務交叉輪流培訓的受益者之一。

望謨縣政務服務中心按照“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組織)、咨詢+投訴”的“2+2”模式,對大廳窗口設置、分區、服務模式等進行優化調整,按照事項分類設置自然人綜合服務區、法人綜合服務區,由“多窗分散受理”變為“一窗通辦”,節省了辦事群眾的辦理時間,極大方便了服務對象。

“我們是在智慧管理平台受理登記,然后分發到后台去審核,原來有8個窗口,現在縮減到3個窗口,前台人員雖然減少,但是由於后台安排的人員多、充足,業務辦理的效率能夠得到充分保障。”望謨縣醫保中心主任韋國春介紹,今年5月,智慧管理平台與醫保信息系統已經融通,融通過后就已實現“一網通辦”。

據悉,望謨縣政務服務中心綜合受理涵蓋32個部門,服務窗口從原有的95個有效精簡至現在運行的40個,減少率達58%。目前,已梳理納入“一窗通辦”事項1726項,其中,標准化事項1407項,非標准化事項319項。

據望謨縣政務服務中心業務股負責人羅永誠介紹,望謨縣“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已完成窗口整合、人員配備、答疑手冊編制等工作。目前,綜合窗口已相互開展業務收件、受理等運行工作,有效緩解企業群眾辦事“排長隊、久等候”的情況,同時也改變了原來窗口“忙閑不均”的問題。下一步,該中心將持續強化業務培訓,年底前實現所有事項“一窗通辦”。(黃光耀、王艷、黃康芝)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