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貴陽市觀山湖區檢察院切實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尺”

2022年07月27日14:12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促進政法機關挂點聯系重點民營企業工作走深走實,結合政法信訪系統“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7月26日,貴陽市觀山湖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諶黔蓉到挂點企業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走訪調研,並根據企業需求派出檢察官進行法治宣傳、職務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聆聽企業法治需求,找准企業需求點,助力企業健康發展。

了解企業生產情況。

了解企業生產情況。

“觀山湖區作為核心區、首善之區,要在‘強省會’建設中勇做排頭兵,首當其中就是抓好經濟建設,檢察院願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貢獻檢察力量。”在與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座談交流中,聽取企業法律需求及其對檢察機關合規建設的建議意見后,諶黔蓉如是說。

在當天的送法進企業活動中,檢察官針對企業涉及的《民法典》《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保障監察條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了宣傳講解,了解企業單位勞動合同簽訂、社保繳納、工資發放、最低工資標准、勞動用工備案等情況,用案例講解的形式對員工關心的勞動合同期限、勞動者人身權益保障、勞動者的權利與義務等問題進行了解答,倡導企業與員工共創和諧勞動關系單位。介紹了檢察機關民事檢察監督的受案范圍、申請條件及所需材料、支持起訴的檢察職能等。鼓勵員工積極運用法律手段解決民事糾紛,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企業合規宣講會。

企業合規宣講會。

期間,檢察官從承辦的一起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案入手,為吉利員工解析職務侵佔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犯罪構成要件,並深入剖析相關犯罪構成要件所涉及的重點與誤區,帶領大家更好地理解相關罪名的表觀形式、數額檔次以及對應刑罰。用典型案例的形式提醒企業健全完善財務管理機制,警示企業員工切勿因為一時貪念誤入歧途。並針對企業應當如何做好與司法機關之間的銜接和配合工作,建議企業法務與檢察機關建立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在遇到法律問題和困難時應當及時尋找司法機關的幫助。爭取化解末端治理為前端預防。

貴州吉利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非常感謝檢察機關對民營企業發展的關心與支持,將把企業合規建設融入到企業發展的全過程,從企業合規到產品合規再到消費者權益保護打造合法合規的良好企業形象。”

座談交流會。

座談交流會。

諶黔蓉表示,下一步,觀山湖區人民檢察院將深入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與非涉案企業大合規建設,集末端治理與前端預防於一體,緊緊依靠第三方機制,協同擔起建設責任、把關責任、監督責任、治理責任,力防“虛假整改”“紙面合規”。要更加注重發現案件背后反映的行業監管漏洞和社會治理問題,主動與行政主管部門溝通,促進防范相關案件發生,助力從個案合規提升為行業合規,努力實現“辦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業、規范一個行業”的效果。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促進政法機關挂點聯系重點民營企業工作走深走實,目前觀山湖區人民檢察院正在公開選任律師、注冊會計師、注冊稅務師、審計師、商會、機構、社會團體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及有關行業協會的專業人員充實完備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的人員,多方發力在全區范圍內推開第三方機制建設,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夯實基層基礎,切實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尺”。 (文/圖 李冰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