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紅馬甲”遍布大街小巷 文明新風扑面而來

2022年07月27日09:19 |
小字號

他們組成小分隊為街坊鄰居解決煩心事﹔他們幫助群眾安裝反詐app,守護群眾“錢袋子”﹔他們無償獻血為社會獻愛心……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的身影。

近年來,新蒲新區志願者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社區治理、禁毒反詐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中,為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建設添光彩。

貼心服務 織密社區治理網格

今年3月,禮儀街道靈犀社區五號還房小區居民反映,該棟負3樓電梯入戶大廳地面出現塌陷,希望社區能及時幫助處理,靈犀社區黨支部書記唐昌琪知曉后立刻到現場了解情況。

“雖然塌陷的面積較小,但給群眾出行帶來了不便,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需要馬上組織處理。” 唐昌琪一邊察看情況一邊對社區工作人員說。

說干就干。當天下午,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將准備好的水泥等材料搬運到了塌陷處,大家齊心協力碎磚、鋪石粉和水泥、貼磚……“雖然不是我們樓棟,但幫助鄰居就是幫助自己。”參與幫忙的志願者王金志說。

既要開展公共區域管理、矛盾糾紛調處等“民生大工程”,又要解決快遞代收、小孩代管等“居民小問題”……依托靈犀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該社區的100余名志願者積極主動參與到社區治理工作中,並組織成立了“矛盾調解”“治安聯保”“文藝宣傳”“消防安全”等8個志願服務協會和“愛心助學”“老年康養”2個志願服務隊。每年,社區還會對表現突出的志願者和志願服務協會(隊)進行集中表揚,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開展。

和諧鄰裡 巾幗服務情暖人心

“你們這兩天收辣椒的人手夠不?要是不夠,我們拉起‘隊伍’來幫你們……”在永樂鎮山堡村的辣椒地裡,時不時能聽到這樣的吆喝聲,這是山堡村巾幗志願服務隊的特色“開場白”。

“她們在做完自己的事以后,都要出來巡一圈,看看哪家需要幫忙,然后幫著一起干活。”永樂鎮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務中心主任萬忠福向記者介紹,山堡村巾幗志願服務隊成員以婦女黨員為骨干,年齡在30-50歲之間。

由於女性更加具有親和力,除了幫做農活外,巾幗志願服務隊還主動承擔起了村裡的政策宣講工作,利用農閑時間向村民普及最新的政策法規,同時還對村裡一些矛盾進行調處。

有時,巾幗志願服務隊還會前往留守老人和留守未成年人家中,開展“一老一小親情連線”活動,教他們使用智能機或是用自己的手機幫助他們與在外的親人打視頻電話。

永樂鎮以志願服務為基本形式,以志願者為主體力量,圍繞鄉風文明開展理論宣講、文化惠民、法律援助、科技科普、衛生健康、環境整治、教育服務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助推鄉風文明建設全面展開。

青春力量 “實踐課堂”收獲成長

“我是一名學生,放假以后也有時間,參加志願服務不但能為社區做點力所能及的事,也能鍛煉自己。”16歲的陳國義家住新蒲街道六角井社區,當他得知社區有參與志願服務實踐活動的機會時,立馬報名成為了一名志願者。

實踐期間,陳國義積極參與到了社區疫情防控、反詐宣傳等志願服務中。“當志願者的這段經歷,讓我學會了更好地與人交流,讓我的生活更有意義,也讓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滿足。”陳國義說。

新蒲街道在不斷內部挖潛、外部引入的過程中,為學生志願者打造了多功能、創新型志願服務實踐課堂,深挖學生崗位體驗活動服務領域,為學生走向社會打下扎實的實踐基礎。

在新蒲新區,有的志願者來自鎮(街)、有的志願者來自村(居),有的是公職人員、有的是普通市民……他們來自於各行各業,分布在各個角落,以實際行動書寫著新時代的“雷鋒故事”,提升著城市的文明指數和群眾的幸福指數。(新蒲新區政務網 金家立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