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貴安新區高峰鎮:推進污水綜合治理 打造生態宜居鄉村

2022年07月25日14:14 |
小字號

今年以來,貴安新區高峰鎮精准推動農村飲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體“三水同治”,積極完善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探索水體治理模式,讓群眾切實享受到“治水”帶來的幸福成果。

走進貴安新區高峰鎮黃貓村,一處水草搖曳、白鷺飛舞的“景觀潭”格外吸人眼球。望著眼前水清岸綠的生態美景,讓人難以想象的是,一年前這裡曾是村民們避之不及的“臭水潭”。貴安新區高峰鎮黃貓村村民劉善林說,這裡以前湖水臭氣熏天,隔幾十米遠都能聞到,“治水”工作開展后,這裡成為了村民的后花園,吃完晚飯過后,村民都喜歡來這裡逛一逛,感受生態的變化。

昔日“臭水潭”變成村民休閑散步的好去處,得益於高峰鎮精准推進“治水”工作,全面優化農村人居環境的有力舉措。為了切實做好水源保護,高峰鎮安排專人對麻線河沿岸16個村進行定期巡河檢查,加強對污染源的排查和治理。

在高峰鎮王家院村,村民們的生活污水不斷匯入青魚塘組污水處理站,經過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淨化過后,達到排放標准的水體一部分回歸農田重復使用,另一部分匯入村裡的“月亮潭”生態濕地,扮靚了村容村貌。

如今,高峰鎮二級水源保護區內的3個村有在建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20個,污水管網長3萬余米。污水處理提質增效推動著農村人居環境不斷優化,成為賦能新區鄉村振興的一股重要力量。“我們要鞏固提升現在的‘治水’的項目,爭取把所有涉及農戶的污水都覆蓋到,把它們收集起來再進行整治。”貴安新區高峰鎮環保站負責人馬國勇說。(黃於勤、羅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