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為全球發展進步注入青春之力(和音)

2022年07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的命運,從來都與時代緊密相連。唱響和平發展、團結進步的主旋律,為踐行全球發展倡議貢獻智慧和力量,青年大有可為

“各國青年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實際行動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助力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譜寫世界青年團結合作的時代新篇章。”7月21日,習近平主席向世界青年發展論壇致賀信,表達對青年群體在推動全球發展進步中發揮積極作用的殷切期待,展現出中國對全球發展合作的堅定支持。

在不久前舉行的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舉辦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共同發起全球青年發展行動計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匯聚最廣泛力量。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受阻,全球發展治理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迫切需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不斷凝聚促進發展的廣泛共識。世界青年發展論壇以“促進青年發展、塑造共同未來”為主題,從“就業創業”到“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從“數字經濟”到“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論壇議題與全球發展倡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此次論壇是一個關鍵的契機,讓青年人聚集在一起,為解決當今最緊迫的全球性問題出謀劃策。

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新形勢下,中國積極推動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積極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破解發展難題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全球發展倡議順應歷史潮流、契合各國需求,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青年的命運,從來都與時代緊密相連。唱響和平發展、團結進步的主旋律,為踐行全球發展倡議貢獻智慧和力量,青年大有可為。正如世界青年發展論壇發布倡議所提出的:“隻有通過和平共處、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我們才能戰勝現有困難,為所有人創造一個多樣化、包容性和可持續的未來。”在今年舉辦的“全球發展共同體”國際青年智匯行動中,來自五大洲44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提交100余份提案,充分展現青年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積極意願。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積極參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出青春活力和使命擔當。幾十萬名海外中資機構青年員工在異國他鄉辛勤工作,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以青年為主體的國際中文教師志願者在100多個國家服務,幫助各國青年學習中華文化。“中國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累計派出超過700名青年志願者,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0多個國家,開展醫療衛生、農業技術、土木工程、工業技術等方面服務。中國軍隊青年官兵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胸懷人間大愛,恪守維和使命責任,秉持人道主義精神,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正能量。中國青年用行動証明,青年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

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創造明天。未來的世界,關系到每一名青年的前途命運,更取決於每一名青年的拼搏奮斗。各國青年團結起來、同向同行,定能不斷為推進人類和平發展事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共同開創共贏共享、發展繁榮、健康安全、互尊互鑒的美好未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3日   第 03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