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紫雲大營鎮衛生院從年年虧損到年接診人數超3萬人

“醫共體”讓鄉鎮衛生院越來越有人氣

2022年07月21日09:0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秋時

從一家過去年年虧損、設備落后的鄉鎮衛生院,到年接診人數突破3萬人、自主招聘自負盈虧的一家現代化鄉鎮衛生院,地處麻山腹地的紫雲自治縣大營鎮衛生院實現華麗蝶變。

過去鄉鎮衛生院設備落后,技術人員隊伍短缺,鄉鎮醫生為群眾看病“底氣不足”,大部分外傷手術患者都以外送為主。而今,大營鎮衛生院內,這樣的現象卻越來越少。

“我侄子騎摩托車撞折了腿,還好在鎮裡就得到及時救治。”談到1個多月前大營鎮上演的一場意外事故快速救援行動,大營鎮星進村村民何定勇仍然心有余悸。

今年5月,何定勇的侄子在騎車時被撞倒,立即被送往大營鎮衛生院。“有骨折現象,我們先拍個CT看具體情況,如果可以手動復位,我們直接馬上做復位手術。”骨科接診醫生第一時間為患者做了檢查,並迅速實施手術。

“以前看病必須去縣城,單邊路程就要1個多小時。現在很多疾病基本能在家門口解決。”何定勇說。

何定勇口中的“家門口”,即位於大營鎮集鎮中心的大營鎮衛生院。如今的大營鎮衛生院,有著寬敞的門診醫技樓,還有現代化的公衛養護樓、干淨整潔的職工公寓。院內種植黑竹、格桑花等綠植,環境優美清新。

而過去,大營鎮作為我省曾經的20個極貧鄉鎮之一,衛生院發展滯后、人員緊缺、用房老舊、設備老化匱乏,根本無法滿足轄區居民看病就醫需求。

2019年,在各界幫扶資金支持下,大營鎮衛生院實施鄉鎮衛生院能力提升整體搬遷建設項目,新業務大樓正式投用,醫院環境和基礎設施得到極大改善。

雖然醫院基礎設施和環境改善了,但鄉鎮衛生院人員匱乏、技術業務薄弱,技術人員匱乏問題如何解決呢?

2018年,紫雲自治縣人民醫院和大營鎮衛生院開展“醫共體”建設,縣人民醫院陸續選派內科、婦產科、放射、B超、檢驗醫技等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務人員團隊,到衛生院真蹲實駐開展幫扶工作。2021年以前,常駐半年以上醫生3人,每周坐診人次達50人次以上。目前,大營鎮衛生院已建立內科、產科和影像科,結束了大營鎮域內不能開展產科服務的歷史,也結束了在交通事故頻發的鄉鎮地區,外傷性骨折往外送醫的歷史。

同時,大營鎮衛生院也多次派出骨干醫務人員到紫雲自治縣人民醫院、安順市人民醫院等交流學習,大營鎮衛生院服務能力大幅提升。

此外,通過強化內部管理,該院逐步推進基本醫療服務提升,在現有編制33人基礎上,自主聘用醫療、醫技、護理、后勤人員16人,基本滿足業務需要。

家住紫雲自治縣猴場鎮的村民宋曹林說:“大營鎮上離我們村比較近,我有慢性支氣管炎,經常到鎮衛生院開藥,比較方便。”

近年來,大營鎮衛生院開展普外科、骨科各類手術上百例,住院分娩256名新生兒。2021年,該院全面實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先診療后付費及一站式救助政策,先診療后付費住院391人次,實施先診療后付費391人次,政策覆蓋率100%。全年門診人次突破3萬人次,住院863人次,臨床醫療業務總收入近300萬元,年盈利超200萬元,實現自給自足。

今年,大營鎮衛生院加強四類慢性病隨訪和系統錄入,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下基礎,並強化孕前優生等婦幼工作,組織完善大營鎮12個村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工作,完成注冊村醫14人,真正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

大營鎮衛生院黨委書記、院長楊勇表示,如今,鄉村衛生院通過“醫共體”建設,推行派駐、巡診、輪崗方式,鄉鎮醫護人員素質大為提升,鄉鎮醫生看病越來越有底氣,就診人數是過去的好幾倍,基本實現常見病在鄉村得到解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