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壓減 33.79% 表格數量

2022年07月21日18: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筆者日前從觀山湖區了解到,觀山湖區專門針對基層反映的“填表多”等情況進行了規范清理,整合優化、全力壓減現有表格。經區直相關部門與省市相關主管部門對接及綜合分析研判,確認可壓縮表格 99 個(區級 59 個,區級以上 40個),壓減率為 33.79%(區級40.97%)。

據了解, 由區委副書記帶隊,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區委政法委、區大數據局等部門配合,成立基層減負工作小組,深入街道、社區一線實地調研基層負擔過重問題,並就基層反映最為強烈的表格問題,對全區各部門下發表格數量進行梳理。經梳理,全區需基層填報表格合計293個,其中:區級144個,區級以上149個。為此,該區以金陽街道為試點,探索建立“一表通”系統,可實現報表自定義配置,在PC端進行簡單數據填報、修改查詢和數據導入導出﹔后期還將完善微信小程序功能開發,在手機端即可進行登錄、填報、核查等功能。目前,該系統正在推進中,預計今年9月底建成、試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推動基層減負工作還被納入《觀山湖區關於持續深化黨建引領扎實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的若干措施》,並以召開全區黨建工作推進會形式進行系統安排部署,將整治文山會海、提效能抓落實、規范督查檢查作為紀檢監察監督、巡察監督與黨委(黨組)“一把手”和領導班子年度考核評價內容之一,根據街道、社區承擔的工作強度和工作任務,綜合考慮設定減負工作目標考核分值,定期對區直單位有關部門執行落實情況進行綜合考核,賦予街道反向考核評價權限,評價結果與單位部門年終考核挂鉤。

同時,在全市一網統管系統集中培訓后,及時收集各鎮(街道)系統使用中遇到的問題,積極對接市級部門做好問題解答,全力推進系統在全區的應用,提升基層工作質效,減輕基層負擔﹔並按照“一網統管”的目標,以壓減基層填報表格為重點,建立健全社區採集數據管理和使用制度,積極探索推動區級統一數據中台建設工作,著力推動轄區政務數據內部安全有序共享,形成轄區全方位統一管理、滿足多場景數據運用需求。

下一步,觀山湖區將在鞏固現有成效的基礎上再發力,力爭年底實現區級下發表格總體數量壓減率達到50%左右,切實把基層社區干部從無謂的繁瑣事務中解放出來,從無效的文山會海中拯救出來,從重復的表格考核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邰芯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