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遠“首單”金融糾紛實現線上調解

2022年07月2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鎮遠縣金融糾紛調解委員會成功運用“多元調解”,公正、便捷、高效地實現鎮遠縣金融糾紛第一例線上調解。

該案由鎮遠農商銀行申請調解,因疫情影響,加之借款人莫某配偶身體不適等原因,借款人夫妻均不能到現場接受調解,導致該金融糾紛遲遲得不到有效解決,給當事雙方帶來不便,也使該金融糾紛調解工作陷入僵局。

為使鎮遠縣金融糾紛調解工作實現線上線下全覆蓋,真正以人為本,注重實效,鎮遠縣金融糾紛調解委員會從實際出發探索線上調解機制,為身處異地的當事雙方通過線上調解最終達成分期還款協議,成功化解了一場金融糾紛。

調解中,調解員與雙方當事人通過視頻“面對面”溝通方式開展線上調解。調解過程中全程錄音錄像,規范有序開展。調解中,調解員充分聽取了當事人的陳述,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向當事人講事實、釋法理,耐心疏導,勸說當事人友好協商、互諒互讓,最終當事人自願達成調解協議。

調解結束,調解員仔細核對調解協議后,並將電子調解協議通過平台發送至當事人手機上,當事人確認無誤並簽名,線上完成協議簽署、司法確認申請,實現了高效定紛止爭。

線上金融糾紛調解平台打破了調解服務的地域和時間限制,解鎖了調解新模式,實現線上簽約、線上司法確認,及時有效化解金融矛盾糾紛,充分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零成本、時間短、高效率的線上遠程調解服務助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有力促進社會和諧發展。(袁昌榮)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